【禁聞】中美貿易談判 學者:中方退步就是進步

【新唐人2018年05月04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問題談判,雙方都希望透過對話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美國白宮經濟官員表示,雙方第一天的會談相當順利,中共大部分的時候一直給出很正面的消息,而它們是否真的會做到仍是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美國貿易代表團到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問題談判。美國白宮經濟官員透露雙方的會談內容「相當順利」,但能否有所突破,要看中共是否有具體作為。

這場談判聚焦5大關鍵議題,包括貿易缺口、智慧財產權和關鍵技術轉移、中國製造2025、投資限制還有人為操縱匯率問題。

今年3月,為了反制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美國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增加懲罰性關稅。中方隨即反擊,雙方貿易戰就此展開。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縮減中國對美國高達3750億的貿易順差,中方則認為美方應該增加本身出口,並強調中國對美國所限制出口的高科技產品,需求非常強勁。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認為,中國確實有市場不完善的地方,國有經濟比例過高,政府介入經濟活動太多。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貿易談判,我們要談甚麼?美國要求中國幹甚麼?美國要求中國開放市場,降低國有投資比重,那中國你本來就要搞市場改革,本來就要開放,何必要別人來壓你呢?」

謝作詩認為,中美貿易談判,中國越退步就是越進步。關稅越低有利於一般民眾。政府的貿易保護措施,只是針對特定的利益集團。

謝作詩:「貿易保護是對既得利益集團,那如果我們貿易談判退步,他們本來就不應該得到那一部分,既得利益集團放棄,換取整個中國社會福利提高,這怎麼不是進步呢?」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啟程訪問中國前表示,中國在高科技行業的國家投資計劃「令人害怕」。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赤字的部分原因是這種「惡劣的做法」造成的。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中共)重點發展一些產業,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共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太大,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它會造成很多的浪費,它不計成本,為了達到目地會犧牲很多,浪費很多資源。」

謝作詩:「它是花別人的錢,但不是去拼命的造產品,而是拼命的去搞關係,討好官員。中共如果要搞,政府去資助的計劃,那就讓它去搞嘛,你政府的錢從哪裡來,你得向別的企業徵稅,首先你這樣徵稅,就把別的企業給打壓了,然後你還資助你所謂的甚麼高新科技產業,我告訴你,你資助不成功的,所以美國在這方面不需要計較的。」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雖然主要涉及中共政府對中國公司提供補貼,但該計劃也要求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公司向中國合作夥伴提供關鍵技術,「北京看起來不太可能放棄這個戰略藍圖」。

謝作詩:「人家在前面走,你在後面模仿,你當然就縮短距離。說中國要超越美國,那可是不簡單的,這個創新不是說我想創新就能創新,不是我有錢就能創新,它需要我們整個的(知識)產權制度、法律的制度,包括我們思想解放的程度,它需要這些基礎的條件,沒有這些基礎的條件,你砸再多的錢也沒用。」

謝作詩指出,美國是全球高新技術最發達的國家,並不是美國政府扶持的結果。中國在高科技方面要想走在世界的前面,不是靠政府去砸錢,而是政府需要創造一個好的制度環境。

美商務部長羅斯此前曾說,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創新的國家,支持中國的創新之路。但是美國沒有想到,中共不是在建立一個全球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而是逼迫美國在華公司交出專利技術和知識產權。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鏈接: 美中貿易談判落幕 「關稅交鋒」前景不明
相關鏈接: 【禁聞】政治任務!東北緊急受命增種大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