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細節:北京多方有限讓步 要求修改中興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5日訊】5月4日,美中貿易談判不歡而散。德媒消息,中共拒絕回應美方關鍵要求,只在某些不重要問題上有讓步,以換取美方放鬆制裁措施,其中特別提出要求「修改」針對中興的禁售令。

貿易談判結束當日,中共新華社報導稱,雙方「在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但「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

《德國之聲》同日報導稱,新華社通稿的最後一句話概括了本次談判的「最重要結果」,就是「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德國之聲》報導還稱,美方代表團在談判前向中方提出的要求,包括2020年前減少對美外貿順差2000億美元、停止對高科技企業進行補貼、進口關稅跟美國關稅保持同等水準等,遭到中方拒絕。

但報導引述知情者消息稱,中方在幾個問題上做出了有限的讓步,如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擴大從美國進口商品等。

此外,早在談判開始前幾天,中方還受理了美國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在華業務的申請,以及宣布允許外資控股大陸合資證券公司等。

報導稱,作為中方讓步的「回報」,北京要求美方在多個方面放鬆制裁措施,包括放棄進一步限制中方投資、在知識產權問題上做出相應妥協、調查中方在美投資時要一視同仁等。

中方還希望美方盡快結束動用「301條款」對知識產權的調查,收回啟動課征25%關稅的計劃。

在中興一案上,中方希望美方聽取中興的上訴陳述,修改今年4月做出的禁售令。

中共商務部發佈的答記者問,也透露中方談及了中興問題,要求美國做出「一定的讓步」。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分析稱,兩天的談判不足以帶來突破性結果,但中共可能希望通過某些臨時性讓步,換取美方推遲關稅制裁,從而獲得更多談判的空間。

不過,談判結束後,中美雙方還沒有提及川普政府是否會延遲啟動關稅計劃。

根據「301調查」結果,美國已宣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擬徵25%關稅的清單,目前處於「窗口期」,大約將在6月前就會決定是否付諸行動。此外,另外1000億的清單也在醞釀當中。

美國總統川普在4月24日曾警告稱,如果此次談判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按計劃向中國產品徵稅。

而中共也已經擬定了針對5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報復計劃。如果美方啟動徵稅,就將引發中美一場關稅大戰。

伴隨着關稅戰,中美貨幣戰、科技戰也已經逐漸拉開序幕。

在此前的交手中,美國針對中興的禁售令,準確地擊中了中共高科技產業的「缺芯漏洞」,讓軍方背景的中興立即陷入「休克狀態」。這似乎是迄今為止中共損失最大的一役。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