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密件曝美方8大要求 中方暗示談判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談判落幕。美方不但派出超強硬團隊,美媒曝光的密件顯示,美方還對中方提出一系列強硬要求。事後中共官方通稿暗示談判無果。外媒解讀,此次談判最好的結局是「同意繼續談判」。

中美貿易代表5月3日至4日在北京的貿易談判已落下帷幕。

5月4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曝光了此次貿易談判前美方發送給中方的一份文件。其中提到,為了解決不平衡的美中貿易關係,美方準備就八點計劃與中方展開談判,並要求中方在一兩年之內調整政策。

美方提出的要求包括:在2020年年末前將美中貿易逆差降低至少2,000億美元;立即停止向《中國製造2025》計劃涉及的先進技術領域提供補貼或其他支持;將所有非核心產業商品的關稅降至不高於美國對進口產品徵收的關稅水平;保證不對美國因知識產權爭端採取的措施進行報復,並撤回就知識產權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的申訴。

此外,還涉及要求中方近日出台對外投資負面清單,放寬對美國對華投資和服務貿易的限制等。

中共新華社5月4日有關談判結果的通稿稱,中美就擴大美對華出口、雙邊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在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但「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網友解讀中方通稿透出的含義:充分交換意見=爭執激烈;達成了一些共識=基本談不攏;存在較大分歧=根本沒法談。

中國網絡上的消息稱,5月3日雙方談了四個小時,沒有任何進展,4日只談了兩個小時就告結束。

《紐約時報》稱,因為美方態度強硬,雙方沒有達成協議,也沒有確定下一次談判的日期。

有英媒分析稱,此次談判最可能的結果是「同意繼續談判」。

此次談判的美國代表團成員,除了帶隊的財政部長努欽外,還包括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特朗普的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以及國際經濟事務顧問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

其中多名成員是對中共強硬派人物,特別是著有《致命中國》一書的納瓦羅,尤其讓中共「頭疼」。

而中方代表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財辦主任劉鶴領隊。但官方沒有透露詳細成員名單。

美國總統川普在4月24日曾警告稱,如果此次會談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按計劃向中國產品徵稅。目前美國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仍處於「窗口期」,將在6月決定是否付諸行動。此外,川普已下令醞釀另外1000億的清單。

如果美方下令實施徵稅計劃,北京勢必也會啟動此前宣布的報復行動,雙方關稅大戰就將正式開啟。

目前沒有消息透露,中美此次談判是否就關稅戰展開磋商,以及是否可能推遲徵稅計劃。

美方商務部長羅斯在5月1日接受CNBC採訪時暗示,川普不會再容忍中共的「邪惡」。他還談到了川普對貿易戰的看法,「我們現在不是打算要自殺。我們不想讓他們(中共)和美國死。但事實是,(如果貿易戰繼續),他們死亡的風險比我們要大。」

美方正在不斷推出貿易措施,一步步加大對中共的貿易懲罰力度,同時一再表示「談判大門向中方敞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