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經貿談判 專家:體制是根本衝突

【新唐人2018年05月03日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將於5月3號前往中國,與中方官員談判貿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中之間貿易失衡數額太大,是歷史問題。如果不對談判抱有希望,就不會到訪中國。有消息透露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將領導中方團隊,負責這次中美經貿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從3月以來,採取一連串貿易措施,懲罰和制止中共不公平貿易,這也讓美中貿易關係日漸處於緊張狀態。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將於5月3號率團訪問中國,展開貿易談判。白宮也宣布團員名單,除了財政部長姆努欽,還有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等多位川普行政當局高官。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這次我覺得美國派出這樣的陣容,態度立場是比較強硬,主要是要貫徹川普的戰略意圖,而且川普不是今天突然才這樣做,他競選的時候,甚至在他早年,80年代的時候,他的這些想法,到今天都在逐步的兌現。現在玩真的話,就看中國到底是怎麼樣的,如果打算還跟世界上其它國家進行經濟貿易往來,那就要遵守國際通用規則,如果再玩那一套把戲,玩不下去了。」

香港《明報》4月30號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應該是胡春華,從分管部門看,他基本繼承了上屆副總理中汪洋的地盤,但他明顯毫無對美談判的經驗。

夏業良:「中共的幹部可以說是全能型的幹部,所謂全能型幹部,說你行就行,只要把權力給你,你不懂的,可以有那麼多的專家幫你。所以現在的情況,誰來分管都問題不大,這都不是最關鍵,因為最關鍵還是在於習近平的態度。」

胡春華出人意料負責中美經貿談判,而不是原先外界預測的劉鶴,這讓外界大感意外。

前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聯潮:「總體來說,它們是有一個戰略來對付美國的代表團,至於誰來出面談,我覺得好像不重要,因為所有的決定、決策,都是習近平和他的團隊做出來的,所以誰主談,並不是那麼重要。美中貿易的實質,是自由貿易、自由經濟和集權經濟體制的矛盾,這個東西不解決,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

前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聯潮表示,他比較擔心美國方面看重貿易赤字問題而忽略中共體制問題。

韓聯潮:「他們忽略了中國體制性的問題,體制結構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哪怕是暫時的赤字稍微有所改善,但是到最後還是會讓美國吃虧。因為中國的體制,它是一個雙軌制,政府控制的對外貿易,在各方面是全面控制,所以美國團隊能不能看到這一點,我還有點懷疑。」

關於美中官員即將舉行的貿易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改變中國體制並非他的目標,但他的角色是確保美國不成為其受害者。

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如果我們不能讓典型的三千億美元的(知識產權)問題有所改變,如果我們不能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我就完全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最主要的就是要讓美中關係走上正途。」

萊特希澤認為,要讓中共改變其長久傷害美國利益的貿易舉措,對川普政府而言是個巨大挑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如果美國代表團無法和中共政府就解決兩國貿易逆差問題達成協議,川普政府已做好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準備。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