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反對黨領袖:當選總統就趕走中國投資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非洲南部國家津巴布韋今年7月將在全國展開總統大選。即將參選的反對黨領袖夏米薩(Nelson Chamisa)日前在津國首都舉行的勞動節大會上發表演說時誓言,自己一旦在大選中勝出,將立即驅逐中國投資者,因為他們「剝奪了我國的資源」。

據英國《BBC》報導,今年2月接任民主變革運動黨(MDC)黨主席的夏米薩,5月1日在首都哈拉雷舉行的勞動節大會上發表了上述言論。他在演講中批判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與中共政權以及其他一些國家達成交易,「他們正忙於投資剝奪我國的資源。」

2017年11月20日93歲的穆加貝在公眾的抗議聲中辭職下台後,有「鱷魚」外號的姆南加瓦接任了津巴布韋的總統。

穆加貝掌權時期曾突然將津巴布韋的鑽石礦收歸國有,此舉令已經成為津國東部馬蘭吉鑽石礦區兩大開採商的中國安津投資公司與濟南鑽石礦業公司大為不滿,並由此導致中津關係緊張。

而姆南加瓦上台後立即對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外資大開綠燈,因此得到中共政府的親睞,但卻引起津國部分國民的不滿與爭議。

目前,中國已是津巴布韋第4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從農業到建築業,投資總額達數十億美元。

作為反對黨領袖,夏米薩對姆南加瓦的施政多有抨擊,其中就包括強烈反對其項外資大開綠燈的做法。夏米薩表示,如果自己在今年7月的大選勝出,9月正式上任總統後,「我會打電話給中國人告訴他們(中國商人),他們所簽署的協議不可能被接受,他們應該回到自己的國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