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和外太空邊界 「藍色起源」成功進行第8次火箭試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網絡電商亞馬遜創辦人兼CEO貝佐斯創立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近日成功進行第8次火箭發射與回收測試,最快在2018年用「新謝波德」實現載人試飛計劃。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創立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近日成功在德州進行搭載太空艙的可回收火箭「新謝波德」(New Shepard)的發射與回收測試。當天上午的雷暴天氣導致發射任務推遲數小時。

這是該公司今年首次執行發射任務,也是第2次測試這款配備「最大窗戶」的太空飛行器。這次測試的發射全程對外直播。

視頻直播畫面顯示,在到達一定高度後,「新謝波德」2.0飛行器的火箭與飛船分離。數分鐘後,火箭先行返回,一個發動機在接近地面時點火,着陸支架展開,火箭垂直降落在目標着陸場。隨後,在降落傘的幫助下飛船成功着陸。從發射到着陸,整個過程約10分鐘。

這次「新謝波德」火箭飛升高度約達107公里,稍高於地球大氣層和太空之間的界線「卡爾曼線」(Kármán line),是「新謝波德」投入測試以來的最高紀錄。此前任務中,「新謝波德」達到的最高高度約為100公里,即通常定義的地球大氣層和外太空之間的邊界。飛行器還攜帶了美國航天局和其他商業公司的科研載荷。

當天也是「新謝波德」飛行器第8次執行測試飛行任務。藍色起源公司在推特賬號上說,這次載人艙裡有一個測試用假宇航員,這也是它第2次乘坐「新謝波德」旅行。去年12月底試射時,公司也把一個假人送到了98公里高的太空邊緣。

當時,該公司首度將擁有「宇宙最大窗戶」的 Crew Capsule2.0投入測試。2.0版載人艙有高1.1米,寬0.73米的「大天窗」。而此前6次任務中使用的老款「新謝波德」飛行器已被淘汰。

在那次試射成功後,「藍色起源」還透露希望最快在2018年用「新謝波德」實現載人試飛計劃。

「藍色起源」成立於2000年,以美國首位宇航員艾倫·謝波德命名。目標是開發可回收火箭,利用這一飛行器把人送到亞軌道旅行。以此降低人們進入太空旅行的成本,公司預計也將開展火箭租用業務。

亞軌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公里到100公里的區域,處於現有飛機的最高飛行高度和衞星的最低軌道高度之間。

除了藍色起源公司外,由硅谷企業家埃隆·馬斯克創建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已成功測試並多次實施火箭回收。後者的火箭既要把衞星送至地球低軌道,又要實現火箭第一級回收,難度要比藍色起源公司還高。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