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談判對手是王岐山劉鶴 美方沒讓步打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將率團訪問中國,就兩國貿易問題進行磋商。美媒稱,談判對手是習近平的經濟顧問劉鶴和王岐山等高官。美國全國商會主席認為,中方會對美方作出讓步,雙方此次貿易談判會取得實質性進展。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4月30日證實,5月3日至4日,他將率團訪問中國,與中方進行貿易對話,屆時美方將提出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聯合科技和合資企業的問題。

姆紐欽對該貿易談判持謹慎樂觀態度,他說自己不擔心中國可能的報復措施。姆紐欽還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關注自由、公平和對等的貿易。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報導,美國赴華談判的陣容包括: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Peter Navarro)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Larry Kudlow)等高級官員。

報導披露,美方將獲中方高規格接待,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參加會面,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習近平最親密經濟顧問、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內的中共高級官員,都將與美國貿易代表團會晤。

報導引述一名中共官員的話說,中方可能開出的條件包括:下調對進口汽車的關稅,放寬中國對進口電影分帳片數量的配額,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以及提議協商美中自由貿易協定。

不過,這位不具名的官員稱,中方不會停止通過國內補貼及其他支持手段發展先進技術的計劃,也不會通過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高美國出口。

對於談判是否能獲得實質性進展?報導認為,此次談判將為雙方提供紓緩緊張局勢的機會,但快速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較小,美方將採取高風險策略,若成功可令中國經濟產生深層次變化,否則貿易戰將加劇。

《紐約時報》4月30日刊文分析認為,中方對川普政府提出的條件,可能會採取強硬立場,因為中方認為自己的經濟規模足夠大、有足夠的彈性來對抗美國。

但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印裔美國人商會全國主席KV.庫馬(KV Kumar)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認為,中方會對美方提出的要求作出讓步,雙方此次貿易談判會取得實質性進展。

他說:「每個人都想在自己毫不付出的情況下獲利。但當他們明白這無法成功時,他們想至少要達成有可能取得的最好交易,而這種交易也必然是美國方面能夠接受的交易。中國承受不了貿易戰的代價,我認為美中兩國間的貿易戰不會發生。」

華爾街報導說,美國方面對姆紐欽等人此行疑似有分歧,姆紐欽3月底與劉鶴電話洽商後就有意訪華為中美貿易糾紛降溫,但鷹派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並不支持他訪華,理由是美國徵收關稅的計劃馬上會實施,手上已掌握了籌碼。

萊特希澤認為美國政府應把精力放在重新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隨後,川普政府讓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加入訪問團隊,據稱這令北京感到不快。

納瓦羅長期對中方持批評立場,他曾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等書籍。明報援引中國智庫人士認為,川普對中國經濟的部分認識來自納瓦羅,他對中共觀點集中在《致命中國》中。

報導說,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發布的《研究報告》報告提出建議,加強與納瓦羅溝通,及提前做好應對納瓦羅的準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