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擁堵費不夠 紐約欲立法 增收網絡叫車執照費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訊】再來關注網絡叫車業。數據顯示,自2011年至今,紐約市基於網絡的叫車服務增長迅猛。獲得運營執照的司機人數從9萬增長到18萬,運營車輛從5萬增加至13萬。令傳統出租業者感到生存空間不斷縮小,去年底今年初又接連發生出租車司機自殺事件。現在,紐約市正推動立法,加強對網絡叫車服務的管理。來看報導。

為加強對網絡叫車服務的規管,紐約市議會週一(4月30日)就7個相關法案進行聽證,其中最引發關注的是由市議員狄亞茲(Ruben Diaz Sr.)提出的每年增收2千美元執照費;並限制兼職行為,即執照司機只能服務一個網絡叫車平台。

該提案引發網絡叫車服務司機的抗議,「獨立司機協會」(The Independent Drivers Guild)部分成員在市府前抗議。

目前網絡叫車服務的執照由紐約市出租車和禮車管理局(Taxi and Limousine Commission)負責監管,米拉•喬西(Meera Joshi)贊成加強管理,但認為限制兼職會影響司機權益。

網絡叫車服務擴展迅猛,每個月大約新增3千個執照和2千台車。2015年紐約市曾推動立法限制Uber、Lfty等服務,不過Uber通過公關行動在最後一刻讓法案流產。但是在今年2月5日,一名出租車司機在市府前吞槍自盡,再次點燃了抗議網絡叫車服務、要求嚴格管理的火焰。60多歲的道格·施夫特(Doug Schifter)在遺言中說他有時不得不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才能生存。

除了對傳統出租業的衝擊,支持規管者認為他們是讓紐約更擁堵的原因之一。紐約州日前通過法律收取曼哈頓擁堵費,在2019年起網絡叫車服務在96街以南運營,每趟增收2.75美元;而傳統出租則為$2.5/趟。

不過,去年12月,歐盟最高法院裁定,將Uber歸類為運輸服務公司,而非互聯網服務公司,需要施行和出租車公司相同的法律規範。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