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科技再「創新」?中共新推「腦電波監測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中共資助寧波大學研發了一種名叫Neuro Cap的大腦監控技術,並已開始在中國大陸十多家工廠和企業使用。管理方通過工人們頭上戴着的特製帽子來監控工人的情緒狀態以「提高工作效率」。不過輿論認為,使用腦監測技術來盈利,升級了侵犯人權、隱私的手段,性質惡劣。

據香港《南華早報》4月30日的報導,中國大陸有十幾間工廠及企業員工的腦電波,已經被管理方監控。

報導中以杭州中恆電氣公司使用大腦監控技術的方式為例,來說明這項技術是如何被運用來「提高工作效率」的。

據報導,杭州中恆電氣公司主要生產電信元件。在該公司的生產線上,身穿制服的工人們頭上都戴着一頂特製的帽子。而帽子上的特殊裝置可以將配戴者的腦電波以數據形式發送至電腦,再由AI透過演算法來探測諸如抑鬱、焦慮或憤怒等情緒起伏。管理人員則可以通過匯集這些數據,即時了解到工人的情緒是否有異常狀況,並據此進一步調整生產進度,以提高整體工作效率。

報導稱,這項由中共政府資助,由寧波大學研發的腦電波監控技術名稱是「Neuro Cap」,目前已在中國境內被十幾間工廠及企業廣泛使用,而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從2014年起開始對員工使用這種腦電波監控技術後,盈利增長了約20億人民幣。

報導還表示,雖然世界上也有其他國家在應用這種腦波監控技術,但是在中國,這種技術被應用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程度」,使用的目的不僅是「增強製造業的競爭力」,而且還包括「維護社會穩定」。

《美國之音》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提到,早在兩年前,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辦的上海科技網就曾報導過這項技術。當時有關機構正試驗把這種採集腦電波信號的柔性芯片安裝在火車司機大檐帽的內測前部。這種特殊的裝置能夠採集到火車司機的腦電波,並對其進行實時分析處理,再將結果通過網絡傳輸到鐵路局管理中心,從而判斷司機的疲勞程度。

該報導認為,這種可穿戴腦電波、情緒監控設備與人臉識別、聲紋識別、DNA採集一樣,正在成為中共藉助科技監控國民的新手段。

北京師範大學管理心理學教授喬治安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雖然腦監測設備可能令企業更具競爭力,但是該技術可能被公司濫用,藉以控制工人的思想和侵犯工人隱私,讓人聯想到「思想警察」。

喬治安表示,中共沒有法律法規來限制這種設備的使用。僱主可能有使用該技術來謀求更高利潤的強烈動機,而處於弱勢雇員對此卻不能拒絕。

「腦監測可以將侵犯隱私帶到一個新的水平。」喬治安說,立法者應該立即行動,限制情緒監測技術的使用,給予工人更多議價能力來保護他們的利益。他更直言:「人類思想不應該被利用來盈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