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前美媒先曝中方底線 北京貨幣政策走鋼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在美國財政部長等幾名高級官員即將赴華與北京當局就中美貿易衝突進行談判。中共官媒日前放出風聲稱,中方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尋求所謂「出口優勢」,也不通過讓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振美國出口。有輿論認為,這其實反映出中國的經濟和金融現狀十分棘手,北京的貨幣政策只能小心翼翼「走鋼絲」。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日前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透露,與中方進行美中貿易問題談判的高級別代表團,將於本周四、五與中方派出的代表團進行談判,討論美中貿易中的不平衡問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以及合資技術和合資企業等方面的問題。

幾乎與此同時,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放話稱,在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正日益升溫之際,中方沒必要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尋求所謂的「出口優勢」。

文章並引述所謂專家聲稱,一方面,面對貿易摩擦,中方不可能在匯率方面主動升級矛盾;另一方面,如果因貿易摩擦產生人民幣貶值壓力,導致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國單方面提高關稅影響」也是被動出現的,不是中方主動尋求貶值的結果。

同一天,美國《華爾街日報》卻引述未具名的中共官員爆料稱,中方可能開出的條件包括:下調針對進口汽車25%的關稅稅率;放寬中國對進口電影分賬片數量的配額;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以幫助縮小美國對華龐大貿易逆差;提議協商美中自由貿易協定等。

不過該官員同時釋放出另一種風聲:中方的上述讓步有一條底線不能破——即中方不會停止對一些發展高科技的計劃發放國內補貼的政策,也不以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振美國出口,因為中方認為,人民幣升值將會重創中國經濟。

報導還稱,美中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涵蓋許多結構性問題,並且可能在貿易制裁機制下強制執行。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爆料說,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劉鶴今年稍早前訪問華盛頓時,已經向美國奉上了包括削減關稅、商業協議、開放國內金融業在內的大禮包,以及達成一項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計劃,但當時美國以缺乏實質性內容為由拒絕了中方的提議。

輿論認為,現在雖然經過多方的協商斡旋後,美中之間即將正式面對面進行談判,但對於這次「磋商」究竟能取得多大的成效,尚不容樂觀。

分析人士指,對於北京方面趕在美國代表團訪問北京前,先放出不讓人民幣升值或貶值的風聲,其實恰恰反映出中國現在的經濟形勢實在不佳,人民幣面對的壓力相當大,所以北京方面既不敢貶值打貿戰,也承受不起升值後果,只能這麼如履薄冰「走鋼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