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老煙槍」金正恩 文金會為何一反常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菸癮極大,但上週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時,幾乎整天都沒碰菸。外界猜測,可能是金正恩壓力太大,神經高度緊張才未敢吸菸。

文在寅與金正恩在4月27日舉行了歷史性峰會。雙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除了確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還宣布結束戰爭狀態、結束彼此的敵對態度等。

金正恩過去總是菸不離手,他出外視察,不管到醫院或是小學,甚至是軍火重地,他也照抽不誤,但這次峰會上卻極度控制。

據《韓國時報》稱,34歲的金正恩與65歲的文在寅進行高風險政治博弈時,應該會感到壓力很大,進而激發抽菸的欲望,但他在文金會期間沒有被拍到在公開場合抽菸。

韓國官員透露,在與文在寅會談時,金正恩是可以抽菸的,在他與文在寅會談的場地,還有下午兩人坐在橋上談話時,韓國都準備了茶水和菸灰缸,但他並沒有點菸。直到當天晚上8時許參加晚宴時,金正恩才離開宴會廳走到和平之家3樓的吸菸室抽菸,但他抽的是哪個品牌的菸外界不得而知。

韓國官員猜測,金正恩避免在文金會過程中抽菸,似乎是考量到兩韓峰會的重要性,不得不自我節制。

也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是因為精神極度緊張,唯恐說錯話,一言不慎引發美韓怒火,才不敢放鬆,從而強行克制自己的菸癮。

據披露,金正恩已經有十幾年的菸齡。金正恩父親、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私人壽司廚師說,他被指派做金正恩的童年「玩伴」,金正恩從13、14歲就開始抽菸,每次抽菸後,他都會說:「不要告訴爸爸,好嗎?」

在朝鮮官方媒體公開的照片中也可看到,金正恩手中常常拿着香菸,就連在原本不應該抽菸的地方,他也是毫無顧忌地抽著,即使在進行現場指導時,他通常也都是一邊抽菸一邊下達各種指令,在視察醫院和各級學校、幼兒園時也在室內抽菸。

更可怕的是,去年7月,金正恩在距離一枚「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只有2至3米遠的地方抽菸,在現場的其他朝鮮官員卻不敢制止他,只好任他盡情叼菸來回走動。

政府有關人士稱:「雖然金正恩之父金正日也是一名菸民,但官媒在報導時剪輯或刪除了吸菸畫面」,與之相反,金正恩卻似乎完全不在意將這些畫面播出去。估計在朝鮮應該也很少有人敢阻止他。

在朝鮮,對領導人的忠告可能會被視為侮辱。據稱,上個月韓國特使鄭義溶訪問平壤時就出現了尷尬局面。72歲的鄭義溶以長輩口吻在宴席間勸金正恩為了健康戒菸,當時在場的朝鮮官員金英哲大驚失色。不過,金正恩妻子李雪主馬上高興地鼓起掌來說:「我總是勸他戒菸,但他不聽我的」,金正恩聽後也露出了笑容,令陷入尷尬的氣氛得到了些許緩解。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