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促「板門店宣言」立法 最大在野黨:全力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韓朝峰會後,兩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一(4月30日)敦促國會,盡快批准將「宣言」立法。不過,韓國國內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矢言將全力封殺此案。

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27日舉行了歷史性峰會。雙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除了確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還宣布結束戰爭狀態、結束彼此的敵對態度等。

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週一將「板門店宣言」交付國會,希望將宣言法制化,確保在政黨輪替後仍保其效力。因前兩次韓朝峰會所簽署的共同聲明,均在韓國政黨輪替後被廢棄。

文在寅週一在總統府幕僚會議中,呼籲國會盡早批准「板門店宣言」,盼國會能理解將宣言立法是「法律程序」,而不是「政治事件」。不要將宣言的立法當成政治鬥爭的主題。文在寅強調,「板門店宣言」必須成為朝鮮半島和平繁榮、不可逆轉的歷史。

不過,文在寅首先要面對的是國內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對朝鮮的強硬態度,該黨矢言全力封殺此案。

「自由韓國黨」認為韓朝峰會只是一場秀,缺乏具體細節,目的是讓文在寅所屬共同民主黨在6月的地方選舉中獲勝。「自由韓國黨」矢言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撓將「板門店宣言」立法。

不過,據《韓聯社》報導,目前韓國國內其他若干政黨對「板門店宣言」的立法表示支持。因此,有政治觀察家認為,在沒有「自由韓國黨」支持的情況下,該「宣言」逕付表決也可能會通過,但如果在表決過程中對「自由韓國黨」的意見置之不理,恐怕以後在其他關鍵立法上會引發更大的衝突。

另外,文金會帶來韓朝和解的消息後,韓國已開始著手與朝鮮進行交流合作。針對韓方積極執行 「板門店宣言」,有韓媒提醒,不能過於陶醉於喜慶氣氛、過於樂觀。專家擔憂,韓國過於樂觀,或導致對朝制裁出現漏洞。

韓媒《中央日報》30日發表評論說,韓朝首腦會談雖然已經成功舉行,但距離韓半島真正和平依然還有很長的路。不少專家認為「韓朝共同宣言雖然寫入了完全無核化的內容,但卻沒有提出一個包括實現無核化的時間及方式的具體的路線圖」。即朝鮮的無核化承諾可能只是一紙空文。這意味著,朝鮮半島的命運依然取決於下個月美朝首腦會談上雙方可能達成的「大交易」。

評論還稱,根據「板門店宣言」,韓國政府在各領域陸續推動韓朝交流,絲毫不顧朝鮮無核化還沒有取得任何實質進展的事實。不少專家憂慮,雙方協議在開城設立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一旦設立後,雙方加速重啟開城工業園區的進程,對朝制裁就會出現巨大漏洞。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韓朝峰會表示歡迎,對未來的川金會表樂觀,但稱需要時間證明朝鮮是否有誠意放棄核武器。

川普還表示,在朝鮮沒有放棄其核武器計劃之前,不會放鬆對朝鮮最大施壓的制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