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大獻慇勤:歡迎麥當勞和川普公司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據韓國高官透露,在日前舉行的韓朝峰會上,與會朝鮮官員稱,金正恩希望美國承認朝鮮是「正常國家」,並歡迎麥當勞和川普公司來平壤投資。有分析認為,雖然金正恩的態度發生180度的大轉變,但朝鮮共產獨裁體制的殘暴和欺詐,仍然讓外界望而生畏。

朝韓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27日舉行會談,雙方公布《板門店宣言》,稱爭取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金正恩還聲稱,若美國承諾不打擊朝鮮,朝鮮就沒有必要擁核艱難度日。韓半島局勢似乎出現轉機。

當天,文在寅首席顧問文正仁,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一同出席文金會的朝鮮官員稱,朝鮮希望獲得美國承認為正常國家。

他還表示,金正恩也想要美國到朝鮮投資,歡迎美式快餐連鎖店麥當勞和川普公司等「現代化」的象徵進駐平壤。2008年,韓國現代集團投資的朝鮮金剛山度假村,發生朝鮮士兵開槍打死韓國遊客事件。隨後,韓國宣布暫停金鋼山旅遊項目,朝鮮則一舉沒收了當地的投資。

不過,朝鮮政府此前經常出爾反爾,引發外界質疑。2012年,中國遼寧民營企業西洋集團,投資朝鮮瓮津鐵礦項目,導致2.4億元投資血本無歸。

西洋集團的創始人周福仁向媒體談到朝鮮時,滿臉憤怒,指責朝鮮的投資環境糟糕,行政機關封閉,隨意更改規則、缺乏誠信。

文章提到,周福仁中途曾停止在朝鮮投資的瓮津鐵礦項目,但朝鮮政府官員親自出面,向他出具保證函,邀請他繼續注資。不料,鐵礦項目正式投產後,即將獲得豐厚回報的周福仁卻被朝方強行攆走,投入的2.4億元人民幣血本無歸,鐵礦也被朝鮮軍方收走。

而與周福仁有同樣遭遇的中國企業不只一家。2006年,中國汽車零部件民營企業萬向集團向朝鮮投入巨資,獲得朝鮮惠山青年銅礦51%的股權。但2009年投產前夕,朝鮮方面想收回礦山的所有權,並拒絕支付任何賠償。後經時任總理溫家寶出面,與朝鮮高層商議,萬向集團才重新獲得銅礦的股份和開採權。

2008年,韓國現代集團投資的朝鮮金剛山特區旅遊度假村,發生朝鮮士兵開槍打死韓國遊客事件,事發後,韓國宣布暫停金剛山旅遊項目,朝鮮則一舉沒收了當地的投資。

有分析認為,雖然金正恩近日態度轉變巨大,口口聲聲要棄核,將重心轉向經濟發展,但朝鮮共產獨裁體制的殘暴和欺詐,仍然讓外界望而生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