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出口氣? 德國前乒球世界冠軍秒殺機械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2018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4月23至27日舉行。開展期間,德國前乒乓球世界冠軍迪米特里•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在漢諾威工業展廳內對戰日本人研發的乒球機械人Forpheus。簡單試探幾個回合後,奧恰洛夫隨即以一記高速正手殺球擊敗Forpheus。

近日,曾經為世界乒球排名第一的迪米特里•奧恰洛夫,秒殺日本歐姆龍(OMRON)公司製造的乒球機械人Forpheus的一段視頻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熱傳。視頻中,奧恰洛夫先以一種比較輕鬆的姿態試探性與機械人Forpheus左右開弓地過了幾招。

之後,看上去已經摸清機械人套路的奧恰洛夫突然拿出正手殺招,一記迅猛的殺球讓Forpheus毫無招架之功。

近幾年發展迅速的人工智能AI在許多領域對人類形成了嚴峻的挑戰甚至威脅。在谷歌研發的AlphaGo接連打敗韓國的圍棋棋王李世乭和中國棋王柯潔後,輿論界對人工智能可能對人類構成威脅的擔憂迅速升溫。

因此,這次奧恰洛夫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展廳內「秒殺」乒球機械人,令許多觀眾十分欣喜,網絡上不少人留言點贊,有人笑稱奧恰洛夫為人類「出了一口氣」。

相關視頻:

據《德國之聲》報導,Forpheus運作的核心由人工智能分析系統和兩台高速攝影機組成。機械人通過每秒拍下80張照片來分析對手打球的動線與乒乓球的運動軌跡,然後只需千分之一秒的時間就能做出反應,並準確移動機械手臂接球應對,無論發球、正手、反手回擊都沒問題,誤差只在0.1公釐內。

報導稱,奧恰洛夫秒殺Forpheus的那一記殺招速度極快,相當於時速180公里,因此機械人對此無法應對。比賽過後,奧恰洛夫還是誇讚了Forpheus,說它雖然還不能打敗自己,但它的能力已讓人很驚奇了。

該報導還指出,Forpheus還具備一種能力,就是通過分析對手的行為模式,它還可以迅速對自己做出調整,讓自己的技術得以提升,這是它「最厲害的一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