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浮動核電廠」首航 被批危如「切爾諾貝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近日,俄羅斯海上浮動式核電廠從聖彼得堡造船廠啟航,準備繞過北極前往遠東。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抨擊該計劃是個危險實驗,把它稱為「漂浮的切爾諾貝利」。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這座建築在大型駁船上的浮動式核電廠名叫《羅莫諾索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是由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建造的全球首座浮動式核電廠。這座核電廠全長約144米,造價4.8億美元,號稱能為20萬人提供電力。

《羅莫諾索夫院士號》裝載2座核子反應爐。它28日從聖彼得堡造船廠啟航後,將穿越波羅的海,再繞過挪威進入北極,駛向俄羅斯西北部極圈內港市莫曼斯克(Murmansk)。

抵達莫曼斯克後,《羅莫諾索夫院士號》反應爐的核燃料才會點燃,接着再拖往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預定在當地給一座港市和若干海上油井供電。

負責該項目的主管楚涅夫(Vitaly Trutnev)稱,《羅莫諾索夫院士號》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核子裝置之一」,安裝最新的安全系統。

俄國核能公司Rosatom堅稱「浮動核電廠」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對運轉程序的所有要求,誇口就算連海嘯等災害也奈何不了「浮動核電廠」。

但「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等環保團體認為,「浮動核電廠」若在途中發生事故,將危及北極部分地區。

「綠色和平組織」的核子專家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表示,讓核反應爐在北極海上隨波起伏,將對脆弱的自然環境構成威脅,當地環境已經因為氣候變遷而承受巨大壓力。

他說:「浮動核電廠通常在海岸附近或淺水域使用…但《羅莫諾索夫院士號》的平底船身和缺乏自動推進功能,使它格外容易受海嘯和氣旋襲擊,並不是像俄方聲稱的那樣安全。」

挪威和瑞典等國家也都對此表示疑慮,稱儘管在聖彼得保測試的初步計劃已經取消,《羅曼索諾夫院士號》仍對環境構成威脅。核反應爐在北極海運行,將對已處於氣候變遷重大威脅之下的脆弱環境構成威脅,也可能殃及其他人口稠密或脆弱的自然區域。

環保團體稱浮動核電廠就像「漂浮的切爾諾貝利」、「核子泰坦尼克號」。

相關視頻:

切爾諾貝利核能爆炸

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蘇聯核電廠《切爾諾貝利》4號機組發生爆炸,成為歷史上最嚴重的核能發電廠意外事故。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

蘇聯解體後,各個獨立國家,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等,至今仍在為清理切爾諾貝利所造成的污染問題及其引起的健康問題付出着極大的代價。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以精確計算。蘇聯時期的刻意隱瞞,使得追查犧牲者方面的工作變得更為困難。事實上,蘇聯當局在事件發生之後不久,就禁止醫生在死亡證明上提及因「輻射線」而死亡。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