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上級設圈套誘捕記者 緬警作證遭補入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2名路透社記者被依「政府機密法」遭緬甸仰光法庭起訴,引發全球議論。近日一名緬甸警官在法庭作證說,當局對2名路透社記者「設下圈套」的言論,震驚法庭,這名警官今(30)日遭判入獄。而在曾為軍政府執政的緬甸,警察公開挑戰上級實屬罕見。

32歲的瓦隆(Wa Lone)和28歲記者喬索歐(Kyaw Soe Oo)與員警會面後,被控持有跟鎮壓行動有關的資料,違反殖民時代施行至今的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於去年12月12日被捕,可能面臨14年徒刑。這起案件引發全球不滿,憂心限縮新聞自由。

2名記者在被拘押之前,一直在深陷危機的若開邦(Rokhine)北部調查1起殺戮事件,10名手無寸鐵的羅興亞人(Rohingya)穆斯林男子,遭維安部隊與若開邦當地人殺害。

法新社報導,副警察局長莫安奈(Moe Yan Naing)在審前聆訊擔任控方證人。

報導說,莫安奈在20日庭訊時述說,一名資深長官要求他的同僚對記者瓦隆設局,在會面時把敏感文件交給他,藉以誘捕。出乎眾人意料的言論一出,連原告也訝異不已。

警方發言人今天證實,莫安奈因僭越職分,違反警方紀律,已遭判入獄。

警方也辯稱,莫安奈在為上述案件作證前,就已面臨這項指控並被判刑。

警方告訴法新社:「他被判刑是因為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向他人洩露與警方有關的資訊。」並否認兩起案件有任何關連,說這只是「巧合」。

莫安奈妻女 被趕出警察宿舍

莫安奈出庭作證後,他的妻子21日說,她和女兒被警方趕出位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的警察宿舍。

她哭訴說:「一名警察今天早上打電話來,說上級下令,我們必須立刻搬出宿舍。」


圖為,2018年3月21日,記者喬索歐被護送到法院。(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3月21日,記者瓦隆被護送到法院。(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記者被拘 喬治克隆尼妻接下辯護律師

自從去年8月25日,緬甸安全部隊向若開邦的羅興亞穆斯林展開暴力鎮壓,導致將近70萬難民逃到孟加拉,形成人道危機之後,緬甸已經因為法外殺人、種族清洗以及種族屠殺等指控,受到全球譴責。

緬甸當局否認這些指控,並稱他們是出於自衛,以抵抗好戰團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的攻擊。

瓦隆和喬索歐的律師在4月初請求法庭撤銷起訴,但這項請求很快就遭到仰光法庭駁回。目前2人被拘押在仰光的音山監獄(Insein Prison),以等待聽審,法庭將在聽取17名證人的證詞之後,判定他們是否出庭受審。

英籍黎巴嫩裔人權律師、好萊塢巨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妻子阿瑪爾克隆尼(Amal Clooney)在3月29日宣布,她將為遭到緬甸拘禁的2名路透社記者辯護。

阿瑪爾克隆尼挺身辯護,將讓這2名記者的訴訟過程更受到全球關注。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