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倫敦大使館新址 川普:糟糕可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地產大亨出身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認為美國駐英使館搬遷新址,賤賣舊樓,這筆買賣做得太「糟糕」。近日他再次對此表達不滿,稱目前美國使館坐落在倫敦南面的新址地區「糟糕又可怕」。

川普近日在密歇根州參與活動,現場逾6000名支持者,川普就朝鮮無核化問題發表了廣泛的言論,同時還談到了邊境牆及美國中期選舉的問題。另外,他還提到將美國駐倫敦的大使館由原來市中心的Mayfair賣掉,轉到偏遠的倫敦南岸去是個差勁的交易。他批評前任總統奧巴馬的決定。

川普今年7月中旬將訪問英國,原本他計劃今年2月底訪英並順道主持美國駐倫敦大使館新館的開幕儀式,但因不滿把地處倫敦市區黃金地段的靚樓「賤賣」而取消行程。

川普1月12日凌晨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取消今年2月份的訪英計劃,是因為不滿前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把原本「位置最佳也最精緻」的美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以如同「花生米」的價格賣掉,然後又花費了12億美元「在偏遠地帶蓋新使館」。川普直言這是「糟糕的交易」,他在推文中說,「要我剪綵?不行!」 

據了解,美國大使館從海德公園附近的高檔社區搬到更偏遠的泰晤士河南岸。俯瞰泰晤士河的新大使館建築於2013年11月開工,今年2月揭幕。新使館整棟建築形同碉堡,與週邊新建的高樓住宅區建築隔了至少100英尺(30米)的距離,可以容納800名職員工作。

新使館擁有永久業權,建館所耗費的巨額資金出自於販售美國政府在倫敦的其他資產。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原先的駐英大使館建於1957年,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格羅斯文納廣場(Grosvenor Square),這個高檔區域在二戰期間(World War Two)曾以「小美國」(Little America)聞名。

原大使館建築是芬蘭建築師沙里寧(Eero Saarinen)早期的設計作品之一, 2009年被英格蘭遺產委員會(English Heritage)列為受保護資產。

舊使館雖然不是永久業權的物業,但美國政府擁有這幢樓為期999年的租賃使用權(leasehold)。

據悉,美國駐倫敦大使館遷館的決定,是前總統小布什時期以安全理由做出的,2009年,奧巴馬上台後執行了這個決定。當年,這棟具有文物價值的大使館建築被奧巴馬政府以低廉的價格出售給「Qatari Diar」房地產投資公司。

售樓的成交金額和手續費沒有公布,但根據之前協商的情況,樓盤股值在3~5億英鎊之間。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