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缺席國務院會議 劉鶴未來角色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召開廉政會議,被視為重要經濟智囊的副總理劉鶴罕見缺席。此外,最新分工顯示,胡春華負責對外經貿的商務部,或將負責中美貿易談判,這引發外界對劉鶴未來角色的猜測。

4月27日,中共國務院召開首次廉政會議,所有副總理和國務委員都有出席,只有劉鶴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缺席。據悉,王毅當天在武漢陪同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但劉鶴當天卻未有公開活動。

據自由亞洲報導,在前一天,劉鶴也赴武漢陪同習近平參加長江經濟帶開發座談會。不過,同在武漢出席會議的韓正等人,都已返回北京參加廉政會議,唯獨劉鶴缺席

此外,國務院副總理最新分工顯示,胡春華出人意料的分管商務部,胡基本繼承了上屆副總理汪洋的分管領域。

劉鶴則主要是分管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負責聯繫中科院、社科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

按慣例,負責中美貿易談判應是胡春華,但他卻沒有與美國談判的經驗。而此前,負責與美國進行貿易問題交涉的是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這令人對劉未來角色「再起疑竇」。

報導認為,在目前形勢下,中美談判的掌門人究竟是誰?恐怕要等川普(特朗普)政府派出的貿易代表來訪時才能最後揭曉。

香港《明報》4月30日報導稱,雖然劉鶴近期仍經常陪同習近平外出視察,但他更多地是以中財辦主任「智囊身份」參加。

劉鶴畢業於美國Seton Hall大學工商管理學院,1995年在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獲MPA學位。中共十九大上,劉鶴以65歲的高齡進入中央政治局。他曾被看好是未來中國經濟「掌門人」及對美經濟談判首席代表。

資料顯示,劉鶴長期在中共發改委系統工作,對宏觀經濟和金融問題都有深入研究。曾參與過「八五」、「九五」、「十五」以及「十二五」的規劃編製,還是多次中共中央全會文件的執筆人之一。

劉鶴還為胡錦濤、習近平起草過經濟講話稿,其言行常被解讀為中國經濟的風向標。習近平曾向外國訪客介紹說:「他(劉鶴)對我很重要」。

中美貿易戰開打前夕,劉鶴奉習近平之命赴美斡旋,但無功而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