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研製超強臉部識別 辨識度達99.2%

【新唐人2018年04月29日訊】人臉識別技術因人的五官外形、構造、佈局相似。以及年齡、面部表情、佩戴飾品所產生的變化都會對識別形成干擾。而被認為是生物特徵識別領域,甚至人工智能領域中最困難的研究課題之一。NEC日本電器致力於這個領域的研究已有二十年之久,應用領域正在擴大。

人臉識別是指包括人臉圖像採集、定位、識別預處理、身份確認以及查找等一系列相關技術。長期以來速度与精准度很難同時兼顧。

NEC開發的這項技術,以眼睛及臉部辨別為檢測方法。對於正臉以外的角度也可快速、精準的檢測。

事先登錄各種預測角度,使得比對時臉部角度及光線明暗變化,對比對精度的影響降至最低。

將臉部照片分成若干区域,比對相似度較高的區域,由此減少因改變服裝、表情及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

目前這一技術已應用在多個領域。

日本電器株式會社田所惇:「高安全規格的地方,比如說是在機場裡面,或者是在一個大型的運動場裡面,都有導入我們的臉部辨識技術。」

從門禁處刷卡到確認後通行,在步行的同時就能完成,使這一技術在其他領域的應用更具實踐性。

日本電器株式會社 田所惇:「除了治安以外,臉部識別技術也可以搭配AI的人工分析技術。它可以分析出這個臉部的人的性別、年齡或者其他這個人的特徵。企業管理或者marketing這個部分,也是可以運用到我們這個臉部辨識技術的。」

NEC開發的這項技術,在美國聯邦國土安全部委託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所實施的「靜止人臉影像廠商評比測試」中,被認定辨識度高達99.2%。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