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文在寅安倍通話 談朝鮮情勢 商議川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六(28日) 就韓朝峰會,分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川普除強調朝鮮的未來取決於非核化進展外,也向安倍重申,美國將敦促朝鮮解決日本人質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於28日晚間9時過後,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1小時又15分鐘電話會談。隨後於10時30分左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電話會談。

川普隨後發推文針對「川金會」表示,情況進展得很順利。川普說:「剛剛和文在寅總統進行了很好的交談,時間很長。事情進展得很順利,與朝鮮會晤的時間和地點正在敲定中。」

推文又說:「也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過話,告知當前的協商情況。」

川普當天在密歇根州出席活動時也表示,會於未來3至4周內與金正恩見面,但再次表明若沒有成果,他就會離場走人。但也形容與金正恩的會面非常重要,拭目以待,美朝於未來3至4周會有非常成功的談判。川普重申不會犯前總統奧巴馬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的錯誤。


2018年4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到密歇根州出席活動。(Scott Olson/Getty Images)


2018年4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到密歇根州出席活動。(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據法新社報導,川普推文透露美國和朝鮮高峰會談的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預定6月上旬前登場。

白宮稍早也公布兩份川普的通話聲明,川普與文在寅通話時表示,兩人討論了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川普感謝文在寅在美國引領下的「文金會」、美韓之間的密切協作,雙方承諾在「川金會」之前要密切聯繫。

雙方也同意,要持續美國、韓國及國際社會對朝鮮「最大施壓」所帶來現在的這一重要時刻,川普和文在寅強調,朝鮮和平繁榮的未來,取決於「全面、可查、不可逆的非核化」。

白宮另一聲明則表示,川普與安倍通話中,提及在「川金會」前仍要密切協調,兩人也強調,朝鮮須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彈道飛彈試驗計劃。

聲明說,川普會敦促朝鮮要立刻解決遭綁架的日本人質問題。

安倍晉三與川普通完電話,隨即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與川普一致認為,朝向解決朝鮮非核化等諸多懸案採取具體行動,至關重要,並將持續關注今後動向。

安倍又說,在日美主導下祭出最大限度施壓,才帶來這種巨大轉變,有助向前邁進,基本上日美的方針仍未改變。安倍也透露,隔天將與文在寅舉行電話會談。

此外,五角大廈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與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通電話,聽取宋永武針對板門店宣言等做出說明,並確認兩國方針,即支持透過外交努力實現朝鮮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非核化。

週五,美國副總統彭斯曾發表聲明,其中强調,「對朝鮮方面任何的言辭、承諾和保證,都將持保留、警惕和有待核實的態度。」

彭斯表示,「川金會」準備期間,對朝鮮的施壓行動將不會有任何變化。


2018年4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中)就韓朝峰會,分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左)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通話。圖為示意圖。(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鏈接: 川普通話文在寅 稱「川金會」進展良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