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聚焦精準醫療 合作為人類健康福祉獻心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隨著科技進步及網路發展,醫療診斷結合大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帶動個人化精準醫療新趨勢,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全球精準醫療商機2022年將達886億美元。

為促進臺美生技交流合作,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與新興資訊科技協會於2018年4月27日在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精準醫療創新研討會」,邀集哈佛大學、賓州大學等全美頂尖學者專家及Graphen公司創辦人等,共同分享精準醫療最新技術及人工智慧家庭醫療新應用。

駐紐約辦事處徐大使致歡迎詞時說明美國生技製藥領先全球,臺灣則在臨床醫學研究、全民健保制度、智財權保護及資通訊產業具優勢,此外臺灣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產業」之生技業前瞻發展,因此鼓勵臺美雙方攜手合作,推進精準醫療在癌症、阿茲海默症及罕見疾病的診治及預防,俾為人類健康福祉貢獻心力。

紐約市府經濟發展局(NYCEDC)主管生技產業的資深經理Dr. Carlo Yuvienco也特別到場致詞,渠簡介紐約市府近年來發展生技業的重點工作,包括挹注5億美元推動「生命科學計畫(Life-Sci Plan)」,並邀請臺灣成為合作夥伴,以加速生技發展因應全球挑戰。

哈佛大學學者Dr. Sean Hsu及賓州大學學者Dr. Li-San Wang強調精準醫療係「參與式」醫療模式,須透過大眾提供生活習慣環境及基因等資訊推進精準醫療研究,建議民眾可響應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All of Us」計畫,另Dr. Wang則盼為亞裔族群在阿茲海默症的基因研究進行長期追蹤,鼓勵亞裔社群參與計畫。

另哥大學者、前IBM首席科學家暨Graphen(美商圖策智能公司)創辦人Dr. Ching-Yung Lin演說尤其吸引注意,Dr. Lin展示人型機器人「Dr. Adam(亞當醫生)」的服務,包括自然與人互動說明病情、醫學文獻,且能分析病理原因,未來可應用於家庭醫療照護陪伴領域,機器人的發展可望加速實現精準醫療商機。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