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草共生 20國人士讚賞會呼吸的土地

【新唐人2018年04月28日訊】台灣南投有一個生態茶園,堅持無農藥種植法,茶樹和雜草共生,種出的茶青健康好喝;茶園主人表示:友善大地,大地就會滋養我們。

民眾有喝過養生的五行茶嗎?

茶農賀大維:「這是我們的黃金綠茶,這是我們的武夷黃茶,這是我們的蜜香紅茶,這是我們的白茶,這是我們的功夫烏龍茶。」

一起到茶園去看一看。

名間鄉茶農賀大維強調土壤改良,運來大量的喬木落葉,讓土壤有微量元素以及有機質,滋生蚯蚓及消化菌來分解有機物,於是形成良好的土壤環境。

茶農賀大維:「透過落葉的覆蓋,它會讓土壤大量的有機質到土壤裡面來,裡面會滋生大量的蚯蚓還有微生物、菌,所以經過牠們的消化分解,根系吸收到更小分子、微量元素,所以我們的茶樹喝起來會很回甘。」

五年來賀大維堅持用無農藥種植法,吸引昆蟲前來,與30年的茶樹形成天然生態,生產出具有原味的茶青,但是也有三四成的茶樹被昆蟲吃了。

茶農賀大維:「透過這樣的草生管理,生物工法,我們可以不要用農藥、不要用化肥,可以種出健康好喝的茶青,這是我們恢復最天然的一個工法。」「特別引進以色列的滴灌系統,保溼、省水、抗旱、根系又深。」

賀大維認為:友善大地,讓土地自然呼吸,回歸原始的種植,大地也就會滋養我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