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190)一船唯一生還進士 死在鹽中

遇強風翻船,一船的人都落水淹死江底,唯獨一人例外,唐朝詩人進士楊鼎夫(生年不詳,卒於公元954年, 成都人。後蜀孟知祥時,為定遠軍推官)就是這樣一個人。楊鼎夫落水後,遇到「貴人」相救,他也留下一詩記述這個經歷。

有一年,楊鼎夫與人出遊青城山,途中他們登上了船橫渡皂江。同船渡江的有五十多人。船到江心時,驟然刮起了大風將船吹離航線,結果船撞到巨石上,頃刻之間便沉沒在波濤之間。

沈落波底的楊鼎夫,恍然間覺得似乎有什麼東西托著他,待他摸到岸邊已經精疲力竭。茫茫岸邊,突然出現了一個老人,用手杖將他拉上了岸。老人笑著對他說:「你應該是鹽裡的人,本來就不是水中物。」楊鼎夫想要致謝,放眼四望,卻找不到那老人的蹤影。他作了一首詩記載這次的死裡逃生。

楊鼎夫一邊思索老頭的話:「你應該是鹽裡的人」,一邊回到成都。他將這段經歷告訴知心朋友,但誰也不明白「鹽裡人」的意思。直到楊鼎夫死去,他也沒有明白這話之意。不過在他死後,身邊的人就「看到了」楊鼎夫「應該是鹽裡的人」了。這話怎麼說?

楊鼎夫後來當上了權勢大臣安思謙(山南西道節度使)的推官,協助判理鹽院有關食鹽的案件。一個大熱天,他突然得病,突然暴斃。天熱屍體有味,人們便用粗鹽一百多斤將他身體整個裹束起來,然後運到成都郊外埋了。知道前情的人,這就明白了「鹽裡人」的話意了。


海鹽制臭味滋長。(蘇玉芬/大紀元)

楊鼎夫留下的《記皂江墮水事》詩吟:

青城山峭皂江寒,欲渡當時作等閒。棹逆狂風趨近岸,舟逢怪石碎前灣。

手攜弱杖倉皇處,命出洪濤頃刻間。今日深恩無以報,令人羞記雀銜環。

資料來源:《北夢瑣言》、《太平廣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