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騰訊或步安邦後塵?央行:別認為「大到不能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近日,中共央行官員針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發出異常強硬的言辭,不要以為自己「大而不能倒」。引發外界猜想。有分析認為,央行將收編第三方支付機構,阿里、騰訊或將步安邦後塵。安邦曾被稱為一家「大到不能倒」的企業,但最終被官方接管,安邦老闆吳小暉落馬。

4月26日,中共央行支付司副司長樊爽文罕見使用「不能以為自己『大而不能倒』」狠話,抨擊第三方「支付機構」。

樊爽文警告稱:「不要把精力花在想方設法逃避規則上,也不要只顧自己利益漠視規則,特別是市場中有影響力的大機構,要帶頭依法守規。不能以為自己大而不能倒的機構,以為自己是大而不能管的機構」。

樊爽文的這一番言辭,使坊間一度猜測的「央行將收編第三方支付機構」再度引發關注。

眾所周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旗下支付寶、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旗下財付通,是中國最大的兩家第三方支付機構。

2017年8月,央行支付結算司發布的《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台處理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的網絡支付業務必須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

對此,坊間猜測,中銀聯外建立網聯專為「招安」第三方支付機構,馬雲的支付寶和馬化騰的財付通,因為危及到銀行的壟斷地位,即將被央行「收編」。

2017年12月27日,央行發布《條碼支付業務規範(試行)》,規定使用靜態支付掃碼的單日交易金額不超過500元,自2018年4月1日起實施。

這更是加重了坊間對官方有意「招安」第三方支付機構猜測。

在此之前,今年3月份,中共保監會宣布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並對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提起公訴,甚至還引發阿里和騰訊或將步安邦後塵的說辭。

有美媒分析說,從保監會接管安邦可以看出,至少在中國,安邦保險公司是一家「大到不能倒」的企業。

與2015年大股災期間,北京為避免債務危機爆發,精心策劃的其他舉措一樣,接管安邦表明北京不會冒金融風險。

安邦在短短十幾年,就將自身打造成擁有逾3000億美元資產的大型保險公司,做法之一就是通過推出與普通儲蓄存款相競爭的高收益短期理財產品來吸引投資者。

而此類投資具有一定的風險,北京擔憂,一旦出現債務違約,將引發投資者抗議,進而威脅到社會和經濟穩定。

安邦被接管之後,自由亞洲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海航可能也會有麻煩,但其餘兩家將要被接管的企業不明。這顯示習近平正在持續鐵腕整肅權貴資本,並將其掌控在自己手中。

至於馬雲的支付寶和馬化騰的財付通,是否因為危及到銀行的壟斷地位,即將被央行「收編」,或是步安邦後塵之說,只是坊間猜測。對於這一猜測,深諳政商之道和政治紅線的馬雲似乎早做好了準備,他曾多次稱,隨時準備將支付寶交給國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