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再戰國產AI 中盤認輸 令棋迷們大失所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週五,中國圍棋九段高手柯潔在中國福州與國產AI「星陣(Golaxy)」展開人機對戰。經過約2小時博弈,執白子的柯潔中盤棄子認輸,讓一眾棋迷們大失所望。

據陸媒報導,這次「人機大戰」只設一局,比賽的裁判由2016年AlphaGo與韓國棋王李世石對弈時的裁判長樊麾擔任。比賽規則按照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又3/4子,用時為每方2小時基本時限,5次1分鐘讀秒。

這次舉辦方特別安排柯潔與電腦「直接」對弈,由星陣圍棋第一作者金涬博士人手落下星陣第一個黑子,但中間亦穿插了由電腦自行操控機械臂下棋。

柯潔一開局即以「宇宙流」的手法下子,棋路及布局構思宏大,目的是想讓「星陣」難以算出對手的走勢。但「星陣」的棋路十分靈活,即使遭與柯潔非常堅決的進攻也毫不錯亂,期間更主動自棄數子以打破白棋的佈局。

在局勢不利的情況下,柯潔曾做出一個「劫爭」以尋求變化,但星陣計算精準,借「打劫」的機會「復活」了已陣亡的「大龍」。柯潔眼見強殺無望,中盤便投子認輸。

賽後柯潔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跟AI下棋總是有無力感,因為確實它的計算和大局的判斷都是在我之上的,確實很難下」。

這個結果讓一眾眼巴巴指望看到一出人類高手擊敗機械人工智能的圍棋迷們大失所望。

去年5月被AlphaGo連敗3場後,當時19歲的柯潔哭紅了雙眼,他說自己將不再和AI下棋,「我更願意與人類棋手對陣,享受贏棋的快樂。」

對此,柯潔在這次比賽前對媒體解釋說,自己當時認為跟AI下棋差距太大、沒有樂趣可言,但由於還是有很多棋迷和棋手關注「人機大戰」,他覺得這也是一個挑戰自我的過程。

他說:「我『解禁』,我不再說我不跟AI下棋了,因為我覺得這也是再一次挑戰自我的過程。」

據陸媒報導,「星陣」在與柯潔對戰前,已經在圍棋網站上和30名職業選手對弈熱身,拿下了28勝2敗的戰績,其中包括戰勝了現在圍棋界排名世界第一的朴廷桓。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