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查有三大原因 北京怒火或燒向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中興遭禁售令重擊後,美媒又證實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啟動調查。外界紛紛解讀華為被查的種種原因。美媒稱,北京私下其實對中興很憤怒,這對華為而言不是個好消息。

美方的禁售令基本將中興送上了末路,引起大陸中資高科技產業的恐慌。25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在貿易戰戰場轉向高科技領域的情況下,外界解讀,美國調查華為可能成為另一場戰役的開端。

華為被查三大原因

綜合港媒和外媒報導,美國調查華為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華為有中共軍方背景,可能被利用從事技術間諜活動。

華為雖然自稱為沒有上市的「民企」,但是創建者是中共軍方前工程師任正非。外界普遍懷疑,華為能發展成中國最大的電訊設備商,與中共官方支持有關。

美國會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近年來,美國和英國等多個國家開始抵制中興和華為產品。

在公佈中興禁售令的次日(4月17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又全票通過一項決定,禁止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美國移動通訊運營商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這一決定直接針對華為和中興,可能會實際上徹底扼殺華為在美國已經很少的業務。

其次,華為違規向伊朗和朝鮮等被制裁國家出口電訊設備和提供技術支持,罪同中興。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的調查始於2016年。當年美國調查中興時截獲兩份中興機密文件,其中不但詳細說明了中興如何利用「隔斷公司」與伊朗、朝鮮和古巴等被禁止的國家做生意,還列出了其競爭對手F7(華為的代號)規避美國審查、與伊朗交易的手法,該文件引發了對華為的調查。

外界認為,中興和華為等官方背景的公司,為中共「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應該得到中共官方的支持。

第三,華為號稱將「引領5G時代」,威脅全世界資訊安全。

中興事件說明,中共所謂的高科技公司關鍵部件都依賴歐美技術,現在卻要同歐美搶奪5G話語權,實際是「搭了順風車、還要搶方向盤」的行為,不講商業道義。

而且,如果華為實現「領航5G時代」,那將意味着無視國際規則的中共將在很大程度上制定網絡規範,把控關鍵技術,這將使西方國家的資訊失去安全屏障,進而威脅其國家安全。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4月23日文章揭秘中共「崛起」的原因,認為自所謂「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中共政府並不致力於為中國建立健全的製造業和內外貿易體系,也沒有致力於研創核心技術,而是投機取巧,依靠對外產品出口和對內出售土地迅速積累資金,實現了所謂「大國崛起」。

文章稱,中共把美國賣芯片轉賣給伊朗,以及中美貿易多年的不公,說明中共對美國的侵害已到肆無忌憚、不知收斂的地步。因此,美國有一千個理由對中共打一場貿易戰,讓中共反省自己損人利已的行為,重挫它的野心和全球戰略。

美媒:北京怒火或燒向華為

中興事件後,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在一份題為《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 的文件中指,在此事件過程中,「中興通訊公司一系列應對都十分愚蠢和被動」,而且對自身及其它央企都可能帶來高危影響。

美媒《石英》23日刊文稱,這表現出北京私底下對中興通訊的氣憤。

而美國《商業內幕》26日文章說,這對華為而言可能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先例。與這份文件相比,更能顯示出當局對當前局勢憤怒的,是悄悄撤下了《厲害了,我的國》,而這對華為可能也是個麻煩的消息。

不過,上述中共國務院文件中,被譴責的是中興的「一系列應對」,而不是中興與伊朗等國家的貿易本身。這似乎說明,中共官方對中興等公司這種無數國際制裁的違規行為心知肚明。

因此,如果華為接受美國調查時的「一系列應對」不出現紕漏,北京應該沒有遷怒於華為的理由。

而美國數個部門對華為的調查持續兩年,仍未公佈任何結果,這似乎說明華為的「應對」遠勝於中興。中興被截獲的內部文件中也提到了這一點。

關於中興的「愚蠢」,有網文盤點,中興最開始時,僱傭了伊朗的「死對頭」——一個猶太人擔任其美國法律顧問,結果導致中興和伊朗的秘密交易被舉報;在美國的調查過程中,一名中興高管還攜帶未加密的相關內部文件出入美國海關,導致文件被截;在同美國打官司時,甚至僱傭了一名偽裝成非專業律師的FBI臥底探員,「蠢出了大洋彼岸的新高度」。

也有網友評論稱,這不是愚蠢,而是中興習慣了中共不講誠信、無視規則的政商生態,把美國政府當成了中共政府,以為用金錢就能收買,用關係就能打通,用敷衍就能了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