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孝義 仙人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唐朝開元年間,在長安延平門外住著一家姓裴的三兄弟。兄弟三人都未做官,因孝順和為人仁義而遠近聞名。儘管他家貧窮,卻喜歡施惠於人。

常有一老翁在路過裴家時求水喝。這老翁的服飾、面色與常人稍有差異。三兄弟待他恭敬,周到。他們問老人作什麼的,老人說是以賣藥為業。他們又問老人族親如何,老人說不能講。這位老人來來往往的都是住在裴家,這樣過了數年,裴家一點厭煩的表示也沒有。

一天,老人對他們說:「看你兄弟雖然窮困,卻能長期不倦地恭敬、照顧客人,你們實在是值得尊敬的人。你們象這樣積德,日後必有大福。我也深受你們的恩惠,今天我給你少量財物,為今後數年所用。」裴家非常感謝老人的好意。

於是老人讓他們為他準備幾斤炭,在地上挖坑當爐灶,並點上火。不一會兒,老人又讓拿來幾塊手指大小的磚瓦,放在火裡燒。片刻之間磚瓦皆被燒紅,這時老人從懷裡取出少許藥來投入火中,爐中生出一股紫煙,一頓飯的功夫,磚塊全變成金子了,重約有一百兩。老人將金子全給了裴家。

老人說:「這些金子的價格,是一般金子的一倍,估量夠你家三年之用。我今日要離開這裡,等到金子用光時,我會再來。」裴氏兄弟越發敬重老人,並拜謝他。他們問他住在哪裡。老人說:「以後我會告訴你們。」說完,老人告別而去。

裴氏兄弟賣了黃金,買了許多糧食儲備起來。第二年遇上水、旱兩災,獨有他家倖免其災。

三年後,老人又來了,又燒了些金子送給他們。裴氏兄弟中有一人願意跟從老人學道,老頭就帶著他往西去了。走了數裡,來到了太白山的西岩下。

只見一塊大盤石,左邊有石壁,老人用拐杖叩了叩石壁。磐石立即就移開了,原來這裡是一個洞天,有一道士和小童出來迎接。老人領著他走進洞中,起初覺得黑暗,漸漸地變得明亮,只見有城郭和人物。裡面的殿堂宮闕,與人世間的寺觀沒有兩樣。道士、玉童、仙女,不計其數。他們用歌樂歡迎他。道士們有的在彈琴,有的下棋,有的讀書,有的在談論。老人領著他向諸道士見禮,並對人們說:「這就是長安城中的主人。」老人請他住了一宿,並給他胡麻飯、麟脯食用,還為他備了仙酒。他向眾道士告辭,相互告別。

老頭送他出洞,又送給他一些金銀珠寶,對他說:「你現在不應該在此久住,暫且回去,二十年之後,天下會大亂。這是太白山左掩洞,到了那個時候,你還可來此,我會迎接你的。」姓裴的拜謝告別。

等到了安史之亂,裴氏全家都去太白山左掩洞避難,在洞中隱居了好幾年。住在仙境中,裴氏全家因此而學道。叛亂平定之後,他們又回到人間居住,兄弟三人皆做了大官。他們一家人,無論主人與僕人,全都長壽。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