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出爐 中國倒數第五

【新唐人2018年04月26日訊】「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評比的180個國家中,中國倒數第五名,朝鮮墊底。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共大規模使用新科技審查和監控,使得外國記者越來越難在中國開展工作。中國目前拘押了50多名專業和非專業的新聞工作者。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4月25號公布「2018年度新聞自由指數」,評比的180個國家中,新聞自由評價最差的國家是朝鮮,接著是厄利垂亞、土庫曼、敘利亞、中國、越南。

自2002年起,新聞自由指數是一項重要的倡議工具,評量180個地區的新聞自由情況。今年無國界記者組織首次在亞洲舉辦發布新聞自由指數的記者會。

根據公布的報告指出,排在第176名的中國,箝制新聞自由的現象每況愈下,這種國家控制新聞和信息的中國模式,以及公然打壓所有形式公民抵抗的做法正為亞洲其它國家效仿,特別是在越南和柬埔寨。報告說,中國模式的影響也波及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國際記者聯會(IFJ)發言人:「中國的新聞自由的狀態,根本就是越來越差,可以看到很多的消息源都已經被控制了。被它們控制以後,所有的報導都只不過是一個很片面的,還有就是有很多信息給刪除,所以根本一直沒有改善的狀態。」

調查顯示,排名第42名的台灣和第70名的香港,各自進步3個名次,該組織說,這兩個地方都要對抗中共日漸強大的影響力,儘管方式不同。

國際記者聯會(IFJ)發言人:「其實對於這一點,我有點不太明白,如果說它只不過就是把去年跟過去的時間來比較,我相信可能原因是因為我們香港特首已經改(換)了,他在面對傳媒的態度跟手法,很明顯跟過去五年的特首梁振英很不一樣, 0327是不是可以再改善呢?我覺得也有一個很大的空間。」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雨傘運動之後,那民進黨政府上台了,基本上呢,現在對於新聞自由這個部分,這個環境基本上是享有相當的一個空間,跟一個寬鬆的環境,自由社會基本上它後面的哲學就是以更多的自由來保障自由,所以說對於中共的這些控制手法,我們唯一的做法,其實就是以更多的自由來讓民眾了解到,認識了中共的真相。」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北京加強管控香港,台灣已逐漸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的言論自由堡壘。去年4月,「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灣設立了第一個亞洲分支機構,原因是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

張錦華:「近年來中國對於台灣的新聞自由,包括所有權,台商拿下台灣媒體的所有權,然後整個的一個新聞的表現,以及包括廣告市場,包括各種利益的威脅利誘之下,其實台灣的新聞報導,對於中國這個部分的報導來講,可以看到,還是相當有程度的一個所謂自我審查的現象,而且是比以往是更多的。」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張錦華教授表示,台灣這幾年受到中共直接間接的影響,雖然今年稍微進步三名,但事實上,相較於幾年前三十幾的排名,今年的名次是下降的。

張錦華:「所以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其實並沒有任何樂觀的空間,還是必須要政府跟民間都應該盡力的去維護,以及隨時要對這些所謂的這種中共的一些干涉或是一些侵擾或是一些直接間接的一種統戰的控制,都應該要加大警覺。」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共大規模使用新科技審查和監控,外國記者越來越難在中國開展工作。報告還透露,中國目前拘押了50多名專業和非專業的新聞工作者,其中很多人受到虐待,生命堪憂。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