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頻讓步示好 央行受理美信用卡公司入華申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總部設在紐約的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的一名發言人稱,中國(中共)央行已告知該公司,將正式受理其清算和結算在華信用卡交易的申請。

恰逢中美之間就貿易爭端尋求談判解決的契機與通道之際,中共央行受理運通公司申請的消息,被外界視為北京在開放金融業的問題上向川普當局示好的訊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運通發言人Fritz Quinn日前向該媒體證實,中共央行監管層已口頭告知運通公司,將正式受理其清算和結算在華信用卡交易的申請。現在運通公司已申請通過和中國的移動支付商連連集團成立合資企業,以提供上述服務。

報導表示,如果申請能夠順利獲准,運通將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市場提供服務的美國信用卡網絡。

運通發言人Quinn並披露,美國運通早在2012年就已經開始為連連集團的數字錢包提供技術支持,中國消費者可以使用這些數字錢包進行手機話費充值、以及賬單支付。

《華爾街日報》同時向熟悉中共央行的人士求證上述消息,得到了肯定的答覆。

報導又進一步引述參與中方決策過程的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的高級經濟顧問下周將訪問北京,尋求解決中美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糾紛。當此敏感時機,中方希望以受理運通公司的申請「作為中國在開放市場方面取得進展的例證」。

不過,美國的萬事達卡(Mastercard Inc., MA)和Visa卡也在爭取進攻中國市場,其中「萬事達」 也已與三家中國實體建立了合作關係,並且已向中國央行申請在中國開展銀行卡清算及結算業務,但迄今為止,相關申請尚未獲得中共央行的受理。

對於美國公司採取在華組建合資公司的方式來進入中國市場的做法,美國川普政府中的部分高官有所不滿,他們擔心這些合資公司可能成為中共套取美國先進技術的工具。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