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與平壤峰會在即 北京旁觀角色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韓美與平壤峰會在即,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表示,韓戰宣布結束需要南北韓及美國三方達成協定。這意味著,北京或將淪為旁觀者的角色。有專家稱,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明顯下降,當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願意跟金正恩會面時,北京措手不及。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4月24日下午4時,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約40分鐘。文在寅在電話中表示,韓戰宣布結束不能僅靠南北韓對話,至少需南北韓及美國三方達成協定。

文在寅說,為創造發表終戰宣言所需的條件,韓國將和美國密切合作,同時與日本協商。他還表示,相信南北韓峰會將成功,這有助於接下來的朝鮮與美國的峰會。

分析認為,文在寅稱韓戰結束需美韓朝三方達成協定,明顯有將北京排除在外的意味。眾所周知,當年中共支持朝鮮,加入了朝鮮戰爭。不過,從中也可看出,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確實明顯下降。

韓朝峰會即將在27日舉行,韓國的峨山政策研究院在24日與25日舉辦大型研討會,多位東亞政策與政治問題專家齊聚一堂,商討韓半島局勢

《美國之音》26日報導稱,與會的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勝認為,金正恩轉變態度願意進行文金會、川金會,應是了解到,如果要繼續在經濟上受到北京的援助,必須在核武問題上有所限制。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實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表示,北京不會想破壞川金會,北京也想看到無核化向前推進,但希望回到六方會談的局面。

他認為,北京希望在談判桌上有一席之地,在六方會談的框架下,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能夠達到最高。

北京想要保護它們的利益,同時也感受到威脅,葛來儀認為,當川普宣布願意跟金正恩會面時,北京是措手不及的。

港媒此前分析指,當韓國、朝鮮和美國繞過北京,為美朝元首「歷史性」會面打開窗口的一刻開始,反映北京對朝鮮影響力已變得蒼白無力,等於對東北亞地緣政治的話語權減弱。

北京某官方背景研究機構一名不願具名的學者表示,未來北京面臨的最大難題並不是朝鮮對美國的「帶槍投靠」,而是一個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統一、且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半島。

卡內基和平基金會亞洲項目資深研究員黃育川(Yukon Huang)表示,「基本上我不認為中國(共)會說,一個統一的韓國,而且還有美國駐軍,對中(共)有利。」

近日,媒體傳出,習近平或將與6月訪問朝鮮,是否會在川金會之後,尚未可知,不過北京不想在處理朝核問題上被踢出局,這是可以預見的。

前美國國安會成員、前美國駐台辦事處處長,現任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習近平個人必非真的很喜歡金正恩,因為他攻擊北京的利益,也因為他統治的手段。但北京當然不想要在解決朝鮮議題上被冷落,這是他擁有戰略利益關係的鄰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