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周小平失勢的前因後果

中興公司遭到美國嚴厲制裁之後,被大陸網民稱為「網絡大五毛」的周小平發文力挺中興,稱美國禁止對中興出售芯片是「重大利好」,「中國科技自主研發的春天來了」。

隨後周小平言論遭到中共中央級黨媒《人民日報》的批評,「不能因制裁而產生極端偏激的情緒」等。意外的是,周小平竟然對黨媒的批評進行了反擊,要求《人民日報》編輯道歉。由於周小平有一個網絡外號「周帶魚」,《人民日報》發文公布了「紅燒帶魚」的製作過程,來暗諷周小平;周小平不甘示弱,貼出中共大躍進期間《人民日報》「早稻畝產36,900斤」的假新聞「秋後算帳」。

周小平與黨媒《人民日報》的互掐,引起網民的興奮圍觀。對於苦於中共網絡封鎖的中國網民來講,看到周小平這樣的大五毛被黨媒狠批,周小平主動揭黨媒造假歷史,無不興高采烈,因此不少網民稱難得看到這樣「狗咬狗」。

周小平以網絡五毛起家,被當時主管中共宣傳的劉雲山和魯煒選中,推薦給習近平,參加了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召開的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會上被習點名還囑咐「希望你們創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但是之後,周小平在網絡上惡名如潮,官方也因此被迫限制對周的報導。

劉雲山在去年的「十九大」下台,特別是主管互聯網的中共宣傳部副部長魯煒2017年落馬後,周小平在今年3月失去了四川省網路作家協會主席一職,這標志著周小平已經在政治上失勢。

在這樣的背景下,周小平如今在中興事件之後的一系列表現,可以看出周小平的智商、情商和政商存在嚴重不足。中共宣傳部門需要周小平這樣的吹鼓手和「夜壺」角色,這是一種常態;周小平奉命為中共發聲,本也沒有奇怪。

但是,在其政治上的後台老闆已經失勢和落馬,本人已經失勢成為中共棄子的現實狀態下,仍然按照過去的慣常套路,煽動民族情緒和反美,就顯得愚蠢和不自量力了。

縱觀周小平和黨媒的互掐,則透露出了以下這些信息。

首先,從周小平揭黨媒歷史造假傷疤來看,對於周小平這樣的高級五毛,其實並非不知道中共黨媒的謊言和造假,而其卻甘願成為其中一員,其實就是周小平丟掉了人的良心和道德,為了權力和利益,把靈魂出賣給魔鬼。

第二,周小平這樣的宣傳打手,在中共眼裡就是一個隨時可以拋棄的工具,就像王立軍說的「就是當官的嘴裡一塊口香糖,嚼得沒味兒的時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誰的鞋底子下」。以此觀之,周小平在失勢之後,隨著事態發展,其前景頗為不妙,如果他仍然不知悔改,可能將有牢獄之災。

第三,中興公司遭到美國制裁後,中共官媒出現兩種聲音,一種是周小平的言論,一種是《人民日報》批評周的言論,其中包括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一份研究報告中,批評中興回應制裁的做法愚蠢等。

這種狀況說明,中共內部的宣傳系統,不是鐵板一塊,正處於混亂和不同勢力相互博弈的狀態。中共國務院國資委的言論,則是一種正常的言論表達,這顯示出中國經濟要走向正常發展與融入國際自由貿易體系,中共體制已經成為了最大的障礙和阻攔。#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