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600億龐氏騙局 上海善林金融8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近期又一龐氏騙局被曝光。涉案金額達600多億元人民幣的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簡稱:善林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法定代表人周伯雲等8人日前被批捕。

4月24日晚,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雲、執行總裁田景升、「幸福錢莊」負責人陶劍勇等8人被批捕。

周伯雲9日曾向上海警方自首,稱公司在全國範圍內向社會不特定公眾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已產生巨大資金缺口致使無法兌付投資人本息。

警方調查發現,自2013年10月起,周伯雲在未經批准的情況下,在全國開設一千餘家線下門店,招聘員工並進行培訓後,通過廣告宣傳、電話推銷及群眾口口相傳等方式,以允諾年收益5.4%至15%不等的高額利息為餌,向社會不特定公眾銷售理財產品。

方式是採用傳統的門店推銷與互聯網營銷相結合的「線上」、「線下」交易模式,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向社會不特定公眾銷售所謂的「鑫月盈」、「鑫季豐」、「鑫年豐」、「政信通」等債權轉讓理財產品。

2015年2月起,周伯雲又在互聯網上開設「善林財富」、「善林寶」、「幸福錢莊」、「廣群金融」等線上理財平台,銷售非法理財產品,涉案金額600餘億元人民幣。

警方稱,「善林金融」案是典型的龐氏騙局,其對外宣稱的投資項目並無盈利能力,而是通過借新還舊的方式償還前期投資人到期本息,隨着時間推移,資金缺口越來越大,最終導致崩盤。

據報,「善林金融」喜歡高調打廣告,曾參與中國女排高級贊助商,在央視黃金段、各大衛視甚至紐約時代廣場、倫敦希思羅機場投放廣告,並參與發起各類公益活動。

善林金融此前還曾「全力支持過」紅旗河課題組。該課題組主張修建一條數千公里的紅旗河,引藏水入疆。紅旗河工程曾舉行兩次專家研討會,與會的專家來自中科院、清華大學、南水北調總公司等。

奇怪的是2017年底,中共外交部闢謠稱,紅旗河工程所謂的引藏水入疆不屬實。中共水利部也出面否認啟動引藏水入疆,稱從未做過任何規劃。

此外,消息稱,「善林金融」還把廣告打到國外,不是為了發展國際業務,而是騙取國內的中老年投資者更大的信任,善林金融還熱衷於講慈善故事,披着國際化、高科技、高回報、慈善的外衣,吸引了大批大爺大媽們的瘋狂湧入。

早在2015年,「善林金融」就曾兩次被上海工商部門處罰,2016年,被前員工舉報「借新還舊」,2017年再次因涉嫌違法被當地監管部門調查。

事實上,在中國金融市場,類擬「善林金融」龐氏騙局早已屢見不鮮,背後均有中共高官及警方撐腰,官商勾結合夥掏空投資者的腰包。近年來,媒體頻曝,投資者因血本無歸而跳樓自殺的血案。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國內已經崩盤的龐氏騙局公司包括「金朝陽」、「善林金融」、「E租寶」、「錢寶」、「昆明泛亞」、「上海中晉」、「上海快鹿」等,涉案金額共計超過3550億元。

資料顯示: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是非法性質的層壓式推銷或稱「金字塔式騙局」商業推銷。其運作模式為參與者要先付一筆錢作為入會代價成為會員。

在龐氏騙局中,上級會員所賺的錢全都來自下級新加入的參加者的入會費用,並不是公司本身透過業務所賺的錢,實質就是「拆東牆補西牆」。

上線投資者通過不斷吸引新的投資者加入來獲取利潤。投資者初期通常在短時間內可以獲得暴利,但隨着更多人加入,資金流入不足應付支出時,騙局的泡沫就面臨爆破,這時最下線的大量投資者便會蒙受金錢損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