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芯片近一流?工程師打臉工信部:仍有全面差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一場發布會上,工信部總工程師陳因承認,中國在芯片設計、製造能力和人才隊伍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都還存在差距。這個說法與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刁石京所說的國產芯片水平已「接近世界第一梯隊」大相徑庭。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4月25日上午10時舉行發布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陳因,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新聞發言人黃利斌等人,向現場的媒體記者介紹中國2018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彭博社記者在這次發布會上提問:中國發展半導體的計劃是否會受到美國近期對中興制裁的影響?中方是否會提高在集成電路方面的資金投入?

工信部總工程師陳因在回答時表示:近年來,在市場需求的拉動下,中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快速壯大,但是,在芯片設計、製造能力和人才隊伍方面(與先進國家相比)「還存在着差距」。

他還表示,為加快推動核心技術突破,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正進行第二期募集資金,歡迎各方企業參與。

此前,4月21日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刁石京剛剛對外宣稱,「我國整個芯片產業發展水平已經越來越接近世界第一梯隊。」他還誇口說,「特別是在芯片設計方面,產業規模迅速擴大,已經滲透到我們(方方面面)。從人民生活到工業領域到未來人工智能、智能汽車等都在用國產芯片,在支撐他們產業的發展。」

兩相比較,身為總工程師的陳因對中國芯片產業的實際狀況的認知,顯然與電子信息司司長刁石京的看法大相徑庭。

更為諷刺的是,就在刁石京誇口中國的芯片產業水平「接近世界第一梯隊」的當天,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微信上出現一篇被網友大力追捧的熱文——《中國的芯片有多爛?工作了十年的工程師告訴你》

這篇文章的作者聲稱自己是一個工作了10年的電子工程師,他首先強調,「電子控制系統作為系統控制的核心,控制小到家用電器,大到汽車,飛機的運行,是一切工業製品的核心。」而中國每年出口的大量電子產品中,作為電子控制系統核心的芯片,卻80%以上都需要進口。

文章爆料,一些簡單工作的輔助芯片,大概國產的可以佔到50%市場,但這些芯片的可替代性很強;而諸如電腦CPU之類的較複雜的核心芯片則幾乎全部是進口的。而且即使國產率較高的低端芯片,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還是買的國外的晶圓,「自己回來切割,裝個外殼測試一下」,然後自己包裝一下,就標上「MADE IN CHINA」了。

文章還披露,「還有極個別所謂100%國產的芯片,其實也就是拿着國外的某些低端芯片,拆開來,在顯微鏡下面拍照,然後完全照着抄襲,而且抄都抄不像,性能比原版差,只能和原版拼價格。」

至於國外那些高端的複雜的芯片,國內的企業想抄都抄不出來,「甚至人家把圖紙資料都給你,國內也生產不出來。」 華潤、中興這一類的公司則都是幫國外低端芯片作代工的。「當然,在批發市場那些廉價的,用幾個月就壞的小玩具或者遙控器裡面,是有國產的芯片。」

提到山寨芯片的情況,這位工程師在文章中直言:「我們單位原來就是模仿日本的電控系統,模仿了20多年了,現在還在模仿,為啥,因為自己開發出來的東西性能不穩定,沒有人敢用。」

最後文章坦言,「哪天如果美國拉着日本和歐洲對中國芯片禁運,那中國的電子行業就徹底廢掉,中國所有的帶電子控制系統的,包括家用電器,汽車,飛機,電網控制,甚至小小的燈泡都不能生產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