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眼看人盲雙目 虔心誦經始復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清朝時,長安城有個讀書人名叫方棟,這個人很有點才名,但行為輕佻,不守禮節。每次在路上看見出遊的少女,便輕薄尾隨在後面。

這一年,清明前一天,他偶然在城郊散步。見有一輛小車,四周掛著紅色的繡花幃幔。幾個青衣丫鬟跟著車子慢慢行走。其中有一個小丫鬟與眾不同,她乘坐一匹小馬,容貌美極了。

方棟悄悄走近車前一看,只見車簾大開,裡面坐著一個十五六歲的女郎,紅妝艷麗,方棟看了頓覺眼花繚亂,神魂顛倒。於是緊追不捨。一會兒跑到車的前面,一會兒又跑到車的後面,尾隨了好幾裡路遠。忽然,他聽到車內的女郎把小丫鬟叫到車邊說:「給我把車帘子放下來。哪裡來的瘋狂小子,這樣不停地偷看我!」

小丫鬟遵命放下了車簾,並憤怒地對方棟說:「這是芙容城(古代神話故事中有時提到的一個地名)七公子的新媳婦回娘家,不是鄉下人的老婆,可以任憑你胡亂偷看!」話剛說完,丫鬟在車道上順手抓了一把塵土朝方棟臉上砸過去。方棟兩眼被土眯住了,好半天也睜不開,等他再睜開眼睛時,車馬已不見了。

他驚疑的回到家裡,覺的眼睛疼的難受,忙請人撥開眼皮檢查,發現眼球上已生了一層薄膜。過了一夜,眼睛越發疼的厲害,眼淚不斷的往下流。眼中薄膜越長越厚,幾天後便長的像銅錢那麼厚,而且右眼球上也長了一個螺旋形的厚膜,任何藥物都治不好。

方棟此時懊悔不已。他聽別人說誦佛經能解除災難,於是手捧一卷,請人教他誦經。開始讀時,他還有點煩躁,過了一段時間後,心情就漸漸平靜下來了。他每天從早到晚盤腿靜坐,手持念珠,默頌經文。像這樣堅持了整整一年,色慾邪念全消了。

方棟忽然聽見左眼中有人在小聲說話:「這裡面黑漆漆的,叫人難受死了!」右眼中像有人回答說:「我們一起出去遊玩一下,出出這裡的悶氣。」話說完後,方棟漸漸感覺到兩個鼻孔中似乎有小東西蠕蠕爬出去了,弄的鼻孔痒痒的。過了好長時間,它們又從鼻孔中回到眼眶裡面。方棟又聽到它們在說話:「好久沒有到園亭裡看一看,珍珠蘭都已經枯死了。」方棟向來喜聞蘭花的芳香,在自家的園內種了許多種蘭花,常常親自去澆灌它們。但自從雙眼失明後,便將蘭花的事擱置下來了。現在聽說蘭花死了,他馬上問妻子:「蘭花為什麼枯死了?」妻子反問他是怎麼知道的?方棟便把剛才聽到的話告訴了妻子。妻子趕緊到花園裡去查看,蘭花果然已經枯死了。

妻子感到十分奇怪,便悄悄的躲在房中觀看。她看見有兩個小人從方棟的鼻孔裡爬出來,他們還沒有豆粒大,走出門後,越走越遠,逐漸不知他們的去向了。不一會兒,兩個小人又回來了,飛到方棟的臉上,又像螞蟻入穴那樣鑽進方棟的鼻孔。兩三天內都是這樣。方棟又聽到左邊的小人說:「隧道彎彎曲曲的,你我來往很不方便,不如我們各自開一門。」右邊的小人說:「我這邊的牆壁太厚了,開門不那麼容易呀。」左邊的說:「我在這邊試開一下看,我好與你在一起。」聽它們說完後,方棟隱約覺的左眼眶像被人抓裂了一樣。過了一會兒,方棟睜開眼睛一看,能看清室內的桌子和其它東西。方棟好不高興,馬上告訴妻子。妻子仔細的察看他的眼睛,發現左眼內障薄膜破裂的地方有個小孔,黑色的瞳孔熒熒發亮,就像半粒花椒那麼大。又過了一夜,方棟左眼內障完全消盡了,仔細一看,一隻眼睛裡有兩個瞳孔,而右眼上的螺旋形的厚膜依然如故。他們才知道兩個瞳人合居在左眼眶內。

方棟雖然右眼依然失明,但左眼視力卻比失明前還要好了。從此以後,方棟的行為一直很檢點,再也沒有那些不守禮節,色眼看人之類的輕佻行為了,並以此得到鄉鄰們的稱讚。

故事中方棟色眼相看的那一群女子,可能就是顯現到這個空間中的另外空間裡的生命,因此直接就受到了雙目失明的懲罰。方棟念經後,色心消去後,而出現的兩個小人可能就是方棟兩個瞳孔的靈體,其實人不光有元神,按照古老的說法,人身上還有三魂七魄等眾多靈體。

(資料來源:《聊齋志異》)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