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報告:無錫上市公司捲入中興與伊朗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近日,圍繞中興公司被美國制裁事件輿論界一直沸沸揚揚,其中不乏對此事件進行反思的言論。日前,一篇國資委研究中心內部人員撰寫的研究報告在網絡上流傳。這份報告在反省中興事件的教訓時,透露了一個重要細節——中興曾通過無錫一家上市公司把產品轉賣給伊朗。有媒體發文披露了涉事公司的底細。

最近兩天,國資委研究中心專項工作處處長、高級經濟師王絳撰寫的一篇反思中興事件的研究報告在網上流傳。在這篇題為《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的報告中,回顧中興通訊公司遭遇美國制裁的經過及原由這一部分透露了一個重要細節。

據這份報告透露:由於懷疑中興違反了美國限制向伊朗、朝鮮等國出售美國技術的制裁條款,美國德克薩斯州法院2012年3月向中興通訊在美國的子公司發出傳召函,針對中興通訊公司立案調查。

在已經知道美國監管機構調查自己違規的情況下,中興通訊還於2013年11月份找了一家無錫上市公司作為「隔斷公司」,通過國內貿易的形式,將產品賣給這家無錫公司,再由這家無錫公司賣給伊朗。

報告稱:「這種做法對美方監管機構而言,相當於一方面談和解,一方面頂風作案。」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披露的信息顯示,2016年3月BIS將中興通訊及其三家關聯公司列入「實體名單」的決定,是基於其獲得的兩份中興通訊機密文件而做出的,這兩份分別名為《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與《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的機密文件中,也描述了中興通訊通過設立、控制和使用一系列「隔斷」公司繞開美國出口管制的規避美方監察的方案。

而現在國資委研究中心在相關報告中,無意間透露出中間商是無錫一家上市公司,引起了其他媒體的好奇:這家沒有透露名字的中間商究竟是哪一家公司?該公司會不會因為捲入中興通訊與伊朗之間的交易而引火上身?

「江蘇金融圈」 23日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表示,中興被美國商務部處罰事件發生後,最近有很多上市公司紛紛發公告,聲明自己的公司不會受到制裁事件的波及。同時,由於集成電路的高科技屬性,報告中提及被捲入制裁風波的那家無錫上市公司公司,估計是當地的行業內的公司。

文章表示:目前無錫共有境內外上市公司120多家,其中在A股有70來家,而其中在2013年11月之前就已上市的集成電路公司只有一家大公司。

文章透露:這家公司集成電路細分設計、製造以及封裝測試三個子行業。在該公司最新公布的年報中,無錫的這家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230多億元,號稱為全球第三大封測企業。

文章表示,查閱這家公司往年的年報,沒有發現這家公司2013年有關海外業務的資料,也沒有查到該公司與中興通訊業務往來的資訊。不過,2014年底這家公司聯合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收購了設立在新加坡並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一家同行業公司後,2015年年報中,這家公司披露了一筆政府補助,項目名稱是移動智能終端芯片(中興),起初餘額為265.5萬元,而且2015年當期沒有新增。

針對上述情況,文章判斷稱:「這意味着這筆補助是2015年以前發生的,也說明在此之前這家公司與中興通訊有業務往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