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重現抗議大字報 女生追究性侵案真相被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中國北京大學女生岳昕,因要求學校公開該校教授沈某當年涉嫌性侵女學生高岩一案的調查訊息,近日遭受到來自學校與家長的巨大施壓,她週一發表一封公開信詳述事情原委後,當天晚間,北大校園內出現了聲援岳昕的大字報,抗議校方對學生追究性侵案真相的打壓。

當地時間4月23日晚間,北京大學校園的一個團委宣傳欄的玻璃上,出現了題為《《聲援勇士岳昕》的3張大字報,這些大字報的末端署名為「湖底群魂」。

文中稱,「我們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學具名上書的勇氣,更欽佩她臨事不懼的正氣,而有司諸公,你們究竟在怕什麼?岳同學最怕的是,對不起百廿年前的五四先輩,毀了精神上的校慶,而你們最怕的是『出亂子』,毀了作為政績的校慶,我們於是想問,這到底是誰和誰的鬥爭?這是『兩個北大』之間的鬥爭。」

這些大字報雖然貼出僅數小時即被學校的保安撕去,但相關圖片和資訊已在網絡上廣為流傳。中共網管隨後在網絡上也竭力封殺相關消息,甚至連「北大」都一度成為無法搜索的敏感詞。不過,北大的同學們和大批熱心的網友,紛紛採取各種方式盡力將事件的資訊傳遞出去,除了翻牆到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發佈岳昕的公開信、大字報照片等相關訊息,還利用區塊鏈技術避開中共的網絡監管封殺手段。

據獨立人士運營的網站「自由微博」(Freeweibo)的消息,截至24日下午,「岳昕」仍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的實時熱搜榜首位,「北大」居次。

這次的「大字報」風波的起因,要從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本科生岳昕4月23日在網絡上發出的一封公開信說起。

綜合稍早前從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傳出的消息,近期中國北京大學學生中出現了一股響應「#MeToo」女權運動的浪潮,北大畢業生李悠悠在網上刊文,實名舉報時任北大中文系教授瀋陽,22年前性侵女生高岩,並對外傳播高是精神病的謠言,導致高岩自殺身亡。

今年4月9日,包括岳昕在內的八位學生向北京大學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北京大學公開討論瀋陽師德的會議記錄、公安局調查結果、瀋陽公開檢討的內容。不料他們的請求不但被校方拒絕,八名學生更為此事而遭到校方聯合家長施加的巨大壓力。

據岳昕的公開信講述:4月20日校方向岳昕等人回覆申請時聲稱,當年沈陽案的相關資料「不夠記錄」、「不在學校的管理範圍」及「沒有找到」;而此後校方更不斷約談岳昕等遞交公開資料申請表的學生,對他們施壓,期間學工老師多次說出「 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 等威脅性話語。

22日深夜,學校的一名輔導員突然帶着岳昕的母親來到學生宿舍,要求岳昕刪除手機、電腦中相關資料,並寫出書面保證不再介入此事。

岳昕在公開信表示,由於校方事先向其母親講述的情況歪曲了事實,聽信校方單方面說法的母親因受到過度驚嚇而情緒崩潰。為免母親的情緒再受到刺激,岳昕只好聽從她的要求暫返家中。

公開信寫道:「面對她(母親)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威脅,我的內心在滴血。」

「但原則面前退無可退,妥協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別無他法,只有寫下這篇聲明,陳述原委。」

岳昕表示,因為學校強行無理的介入,導致她與母親的關係「幾乎破裂」,而學院方面已突破底線的行動,讓她感到「恐懼而震怒」。最後,岳昕要求校方停止施壓,並向她母親道歉、澄清事實,作出公開書面聲明,保證此事不會影響她畢業等等。

就在岳昕發表公開信的當天,北大外國語學院輔導員王艷超也在北大內部論壇「北大未名」發了一篇帖文,就夜訪岳昕宿舍一事辯稱稱,「出於對岳昕同學的關心」,通過微信、電話聯繫岳昕,一直沒聯繫上,晚上11:27,得知她還未回到寢室後就給岳昕的媽媽打了電話,而後者很着急地來到學校,於是「我陪着她一起到寢室」。

對於這些辯解,「北大未名」論壇上有學生回帖評論說,上述情況說明「避重就輕」,並質疑輔導員所謂的「『出於對某某同學的關心』具體是出於什麼目的呢?」還有學生留言諷刺說:「最怕突然的關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