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過重防範皮膚病 逼出體內濕氣常喝它

如果陰雨天氣缺少陽光,氣溫低、氣壓低,環境變得灰暗潮濕,人的機體調節功能也容易出現問題,導致疾病的發生。加上天氣對生活造成的不便,使人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導致煩躁失眠、莫名發火等。

怎麼判斷身體的濕度?

研究表明,過高的相對濕度會引起人體產生應激性的反應,從而影響到我們的健康。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的溫度、濕度等環境變化有天然的調節功能,但當相對濕度達到65%以上時,大量的濕氣會通過人的口鼻、皮膚等部位進入人體,此時一些體質較弱的人就容易出現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的情況,導致大量的濕氣滯留在體內,從而引發濕邪。

此病在外的直接表現就是腸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皮膚起疹子、臉上雀斑加重等等,如果你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中而身體也有了以上的一些表現,你身體裡的濕氣就過重了。

濕氣過重防範皮膚病

1、防濕疹

陰雨不斷,氣候潮濕,如果人的雙腿長期泡在汙濁的水中,雙下肢皮膚容易受各種微生物的侵襲,可能出現紅斑、丘疹,有時候還有膿液滲出,嚴重的可出現水皰。雨天和雨後要盡量避免雙腿長時間在水中浸泡。如果一定要下水,可提前外塗防水油膏,或出水後用1%的鹽水浸泡雙腿約半小時,再用清潔水洗淨、晾乾。

2、防腳癬

在雨水中行走和工作時應穿上雨靴防護。如不慎患上腳癬,一般可外塗復方苯甲酸酊等。對局部輕度糜爛的患處應同時使用含抗菌素的藥膏,避免細菌感染。

食療去濕

1、蔥薑蒜祛濕

蔥、薑、蒜是我們家用最普通的幾種調味料,它們在為菜餚增加味道的同時,還有著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比如,針對體內的濕氣,就可以嘗試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濕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2、紅豆薏米

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適用於各類型水腫之人。

薏米,是常用的中藥。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由此可見,這兩種食物的搭配可謂是絕佳的除濕良品。

將薏米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濕,甚至還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體內濕氣重的人應該嘗試食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兩種食物都是利尿的,因此不適宜尿多的人群。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