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進黨與希望之黨合併 改名為「國民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日本在野黨民進黨希望之黨23日討論合併事宜。今(24)日兩黨黨主席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新黨名為「國民民主黨」,簡稱「國民黨」。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兩黨宣稱將創設以「國民」為主角的中間政黨,因此預計將新的黨名取名為「國民黨」。不過,也有提議新黨名為「國民民主黨」、「改進黨」、「共和黨」等。

會議結束後,民進黨主席大塚耕平與希望之黨主席玉木雄一郎召開記者會,確定新黨名叫「國民民主黨」,簡稱「國民黨」。

此前,民進黨的前身叫「民主黨」。2009年民主黨擊敗執政的自民黨取得執政,但僅執政3年淪為在野黨,最後陷入分裂,一部分民主黨議員另組民進黨。

去年國會眾議院選舉期間,民進黨的一部分議員脫黨,加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建的「希望之黨」,但希望之黨未能獲得民意的有力支持,現在兩黨考慮合併。

原本兩黨考慮新黨取名「民主黨」,但與「立憲民主黨」雷同,可能無法獲得總務省批准。立憲民主黨向總務省登記的簡稱是「民主黨」。而此前民進黨的黨魁台裔日籍參議員蓮舫後來脫黨即加入立憲民主黨。

目前,民進黨與希望之黨就基本政策方案已大致上達成協議,新黨黨綱記載基本理念是「以涵蓋穩健保守派至自由派的國民為主的中道改革政黨」。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