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一個月 王岐山如此「繁忙」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自中共兩會上,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以來,至今已有一個多月。梳理發現,履新後王岐山頻頻參加外事活動,會見了多位外國政要,如此「繁忙」外界認為不尋常。

王岐山在3月份的中共兩會上,當選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黨內排名第八,身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王岐山自此成為了名符其實的中共「二號人物」。

根據中共憲法規定,副主席協助國家主席的工作,副主席受主席的委託,也可代行國家主席的部分職權。

兩會至今王岐山履新已有一個多月。期間,王岐山已參加多次外事活動,會見了多位外國政要。

4月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Sushma Swaraj)。斯瓦拉傑此次訪華,是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華「打前站」。

在王岐山會見的前一天,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斯瓦拉傑共見記者時宣布:經中印雙方商定,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

4月18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尼泊爾外長賈瓦利。賈瓦利稱,尼中是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感謝中方一貫支持和幫助。

4月17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經濟部部長阮文平率領的越南共產黨代表團。

4月15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財政部長劉昆等人抵達日本訪問。同日,由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名中共軍官訪日團也低調抵達日本。

日本經濟新聞爆料,中共高官一連串的訪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與日本恢復間斷多年的交流、改善關係。

4月1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利丁頓(David Lidington)率領的第十屆中英政黨對話英方代表團。

4月9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提到北京當局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次日,習近平在海南的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相關講話。

3月25日至3月28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王岐山陪同習近平出席了相關活動。

3月23日,中共兩會結束的第3天,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了來訪的菲律賓外交部長卡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

此外,王岐山還曾參加七常委的集體活動。習近平4月2日率領中共政治局常委,參加植樹活動。王岐山和七常委一起集體乘車到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同民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

對於王岐山頻繁參加的各種活動,如此「繁忙」,外界認為不尋常。

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已從幕後反腐的打虎角色「華麗轉身走向前台」,投入更聚焦的外交事務,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之一。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最重要的「政治盟友」,作為習的反腐「打虎幹將」,過去5年,習王強力反腐已經查處約150萬中共黨政官員。

去年10月,王岐山因受到江派及利益集團的強力阻擊未能連任。但今年3月兩會上,王岐山以中共普通黨員身份被推選為中國國家副主席,成為習近平的副手。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曾分析說,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按照憲法將代行國家主席部分職權。可以想像,習近平將委託給王岐山大量的事務,使他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權力最大的副主席。在中共黨務方面,他可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

而「習王體制」重建,對於習的政敵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江派核心成員來說,無疑似劍懸當頭,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砍下,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仍然可為持續進行的反腐打「虎」進行監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盤點人事調整:王岐山或掌經濟半壁江山
相關鏈接: 習王體制捲土重來 外媒:8號常委實為2號人物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