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受罰引發連鎖反應 紐時再爆大陸公司驚人欺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在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升溫之際,為了避開昂貴的美國關稅,有美國媒體日前披露,大陸公司正企圖通過「轉運」的手段,繼續將中國產品傾銷到美國。

據《紐約時報》4月23日報導,浙江「賽拓」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在其網站上明文寫道:「對於某些國家針對我國企業設置的不公平貿易壁壘」,該公司「可以采用其它的方式來規避此貿易壁壘,從而達到開拓市場的機會。」

杭州的賽拓國際貨運代理公司在自己的網站上聲稱,它與馬來西亞的一家工廠合作,可以為中國製造的商品搞到馬來西亞的原產地證明。

這種曲折的出口路線被稱為「轉運」。與直接越過太平洋抵達美國相比,這條路線繞行了4600英裏(約合7400公裏)。浙江賽拓還稱,當這些中國產品抵達美國的港口時,它們看上去像是產自馬來西亞,會被免去針對中國商品的昂貴關稅。

中國貨運代理公司「瀚成」也在其網站上宣傳稱,「轉口運輸是擺脫高關稅和進口限製的唯一途徑」,並承諾,能夠幫助中國製造商避開美國的關稅。

深圳的「高益」國際貨運代理公司也在自己的網站上表示,它能夠「打破國際貿易壁壘、反傾銷,使得中國產品成功進入國際市場。」

這些掮客公司還表示,它們通過將較大的訂單拆分,再從中國各地的港口運出;目標是為了降低美國貿易協會發現並報告大額運單的幾率。

「轉運」服務實際上並不便宜,但與美國的進口高關稅相比,「轉運」卻更具吸引力。在過去幾周裏,由於中美貿易關係的持續升溫,掮客們聲稱收到的電話詢價是平常的十倍。

報導指出,杜絕此類「轉運」可能很困難。紡織品貿易專家帕特裏克·康威(Patrick Conway)表示,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末做出了重大努力,想解決大陸製造的服裝在香港重新貼標籤的問題,但在美國官員收集了足夠多的證據、將那些公司列入觀察名單之後,這些問題公司卻突然「消失」了。

康威表示,實際上這些公司不是真正「消失」了,而是轉到了其它公司的名下。

目前,雖然尚不清楚大陸企業利用「轉運」逃避關稅的規模,但盡管如此,「轉運」和其它貿易欺詐行為,已經受到西方更多國家的密切關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已於3月27日宣布,加拿大將實行一係列監管措施,以阻止轉運。

近日,大陸「中興通訊」也因非法盜賣美國技術,受到美國制裁。美國商務部對「中興」下達長達七年的禁令,禁止其從美國公司採購元器件,甚至連軟件、技術的使用許可也被中止。中國公司在對美貿易中的欺詐行為日益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