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金正恩「繳槍不殺」?川普:還有很長的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朝鮮日前承諾終止核試驗。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2日在推文稱,朝鮮核危機距離解決還有很長一段路。有學者指出,金正恩是國際巨大施壓下被逼「繳槍不殺」,一旦國際制裁放鬆,他很可能再次祭起核武訛詐招術。

美東時間4月22日,川普在推特發文稱:「我們距離朝鮮問題的解決還有很長一段路,事情或許會解決,或許不會,只有時間能說明問題。」

此前的21日朝中社報導,朝鮮勞動黨20日召開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體會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會議上宣布21日起全面停止核試驗與試射洲際彈道導彈行為,並決定廢除北部核試驗場。

川普隨即在推文稱:「哇!我們還沒有放棄任何事,他們已經同意無核化(這對全世界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關閉試驗場,而且不再有核試驗!」

金正恩對外宣稱,朝鮮已經不再需要測試核彈和洲際彈道導彈,將集中全力發展經濟。

文在寅對金正恩的聲明表示歡迎,稱這是向「無核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高級外交官員Susan Thornton也稱,朝鮮這一聲明是「非常積極的進展」。她於22日起對首爾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不過,國際輿論對過去的金氏政權多次的失信記憶猶新,不少人懷疑朝鮮的意圖。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20日對美國之音說,金正恩宣稱要放棄核武器,這不過是朝鮮第二次玩這套假戲真做的把戲,他無非是為了終止外部對朝鮮的制裁、謀求政權生存而採取的策略性手段。

他認為,金正恩完全可能在達到目的後,第二次或第N次宣布退出廢除核武器談判。

高麗大學教授Nam Sung-wook也表示:「朝鮮提出無核化議題已經很久,以往也承諾過會凍結核武計劃。我們都記得數十年來這些承諾是如何破滅的」。

有學者指,朝鮮宣布的決定一字之差露馬腳,仔細查看金正恩的決定,他宣布的是停核(停止核試驗),而不是棄核(不是廢棄核試驗),僅止步於凍結開發,將來一有可能,很可能會再度啟動核試驗。

獨立時評人陳傑人也認為,朝鮮的聲明並非承諾棄核,而只是答應停止核導試驗,不受核威脅挑釁的條件也是給自己日後恢復使用核武器埋下伏筆。

他警告,歷史證明平壤多次違背承諾,在騙取國際社會的信任與支援後,將支援投入到擴大核武試驗,這次也不排除金正恩在說謊。

他判斷,朝鮮的決定基於巨大制裁施壓,一旦國際制裁放鬆,而平壤的利益暫時得到滿足後,金正恩一定會提出更多要價,如果新的要價得不到滿足,他很可能再次祭起唯一的核武訛詐王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