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閒來一讀孟子6大名句

孟子(前三七二年~前二八九年),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魯國人,魯國慶父後裔。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書。孟子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美譽,與孔子合稱為「孔孟」及「孔孟之道」。

1、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人與人能互相認識,可貴在於彼此相交而能相互瞭解;因相互瞭解而成為友誼深厚的知己良朋。

2、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能夠施行仁政的人,幫助他的人就多;而不施行仁政的人,幫助他的人就少。

3、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當才能不被受用時,保持好個人的節操;當顯達之時,廣布恩澤,使天下蒼生都能蒙受其惠。

4、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富貴不能擾亂我的心意,貧賤不能改變我的節操,威武不能挫折我的志向,這種堅持仁義之道,保持獨立自主人格的人,就是大丈夫。

5、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

沒有用畫圓與畫方的工具(規與矩),怎麼畫好圓與方呢?

比喻人不以禮儀道德規矩規範,怎麼能成一個好的完整的人呢?

6、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仁愛的人愛別人,禮讓的人尊敬別人。愛別人的人,別人也經常愛他。

相關視頻: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