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棄核是謊言?美曝朝中邊境秘密核材料設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儘管中朝韓三國一再對外宣傳金正恩的「棄核誠意」,但外界包括白宮都對此心存懷疑。美國研究機構日前曝光鴨綠江邊一家疑似生產核材料的朝鮮工廠,並指朝鮮最近還試圖將核材料出口海外。

據台灣聯合新聞4月22日報導,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日前密訪朝鮮時,美國武器專家們在埋首研究衛星照片,找尋朝鮮官員言行不一的線索。他們發現靠近中國邊界的城市(音譯為崇宿)中有棟紅色屋頂的大型建築,疑是製造核反應爐必要原料——高純度石墨的工廠。

報導指,朝鮮最近還嘗試將這種核等級石墨賣到海外。因此,該工廠或可協助朝鮮達成多重目標,除了賺取急需的外匯之外,還能悄然推行核計劃。

報導引述《華盛頓郵報》消息,這棟建築的用途可疑,凸顯出評估朝鮮棄核意願的難度很高,尤其是朝鮮隱匿非法武器活動已有相當時日。

該工廠由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在20日稍晚公布。這家研究所的專家指,該設施位於鴨綠江畔有警衛防守的工業園區,過去七年的系列衛星照片顯示,此處原為廢棄燃煤工廠,後來被改成現代工業建築,並新建了安全圍牆且入口設有檢查哨。

該研究所創辦人、聯合國武器檢查員歐布萊特說,該設施得以曝光的部分證據,來自朝鮮向核等級石墨的買主提供的行銷手冊。

歐布萊特還引述數項證據指,朝鮮近期有意擴大生產高純度石墨。平壤已有一座石墨工廠,朝鮮近幾年還獲得新設備並派科學家至中國接受訓練。

《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並不太相信金正恩的棄核表態,正在謹慎防備朝鮮再耍詭計,因此不會輕易放棄強硬立場。

20日,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宣布,將停止核試驗和試射洲際導彈,不會將核武器和核技術轉移給其他國家,並宣稱除非受到核威脅,否則不會使用核武。不過,金正恩沒有提到棄核,其給出的停止核挑釁的原因是「已完成核開發,將重點轉向經濟建設」。

綜合其表述來看,朝鮮正準備讓國際社會接受其為「正常擁核國」,而非放棄核武器。

2016年脫北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日前表示,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真心棄核。金正恩只是借與美韓對話拖延時間,寄希望於2020年美國換總統。

在外界的普遍懷疑之下,韓國政府和中共則公開表態「相信」朝鮮。其中韓國文在寅總統主張對朝鮮的綏靖政策,大力推進「韓朝和解」。而中共則在金正恩訪問北京後與朝鮮恢復所謂「血盟」關係,打開了對朝制裁的後門,並公開支持金正恩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

這無疑給美國解決朝核問題設置了巨大障礙。但白宮一再展示其解決問題的決心,對朝鮮的極限施壓政策保持不變,並且川普總統一直將軍事選項「擺在桌面上」。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禁聞】朝鮮停核承諾 專家質疑是騙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