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秘方 防皺紋抗老化

自古至今人們一直說燕窩很有營養,中醫認為燕窩能滋陰潤燥,養顏養身,而西方研究亦指出燕窩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以及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兩者都認為燕窩營養價值高、有保健食療的功效。

想必女性們對燕窩更熟悉,因為燕窩價格的原因,可能很多人並沒有吃過,到底燕窩的功效是不是那麼好呢?為什麼很多人會選擇吃燕窩來滋補身體?

燕窩的功效與作用

1、滋陰養顏

女人是以陰血為主,日常保養要多注意養陰,陰氣虛弱的話,臉部會很乾燥。

臉部往往是一個人身體內部狀況的表現,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臉部很差,脾氣也暴躁的話,那真的需要檢視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出現亞健康症狀,陰陽失衡了。

2、提高免疫力

燕窩能夠提高免疫力,是因為其中含有能夠刺激淋巴細胞發生有絲分裂的物質。燕窩中的唾液酸成分更可以幫助提高人體免疫機能,修復受損細胞。

3、預防細紋

25歲以後,臉部會逐漸失去「水潤感」,這是肌膚生理性老化的結果。它的保溼作用及屏障功能逐漸減弱,天然保溼因子含量減少;長期乾燥缺水會大大加速它的產生,眼部臉部最容易出現這種問題。

燕窩富含的膠原蛋白具有增加臉部貯水的功能,滋潤臉部,保持臉部組織細胞內外水分的平衡,膠原蛋白的好處非常多。


燕窩有很好的調理腸胃功效,適合腸胃不好的人食用。(pixabay.com)

4、預防臉部鬆弛

適時補充蛋白質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延緩臉部鬆弛,想要時光倒轉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盡力地保持好現在的狀態。

5、產後修復

燕窩可以幫助癒合傷口。過了25歲,人的「自癒」能力會不一樣,這是因為免疫力和臉部的乾燥程度都會影響傷口的癒合修復。燕窩可以幫助提高免疫力,促進受損表皮的修復和再生。

6、調節腸胃

燕窩有很好的調理腸胃功效,適合腸胃不好的人食用。

俗話說「十人九胃」,腸胃不好,再好的營養也不被吸收,很多古書記載燕窩調理腸胃功效顯著。

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腎氣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馴良者。曹雪芹的《紅樓夢》裡,薛寶釵就曾建議過林黛玉選擇吃燕窩作為補養品。

7、清肺潤肺

燕窩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一切病之由於肺虛不能清肅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肺主皮毛,肺好,臉部代謝功能才好,臉部才能光滑細膩有彈性。

8、孕期安胎

在《本草從新》中就有「燕窩大養肺陰、化痰止咳、補而能清、為調理虛勞之聖藥」,說的其實就是燕窩的強大的養生保健功效。此外,研究發現燕窩中含有一種叫燕窩酸的成份,其對孕婦的優生優育,特別是對於促進胎兒的視力發育、腦部發育和產婦產後恢復身體健康都有很好的幫助,在一些經濟較發達的地區都有孕婦利用燕窩進補的習俗。

吃燕窩最好的時間

傳統中醫認為,燕窩最好在早晚空腹食用,吸收效果最佳,如果控制體重或胃不好推薦早上空腹食用。晚上臨睡前空腹食用燕窩加牛奶,既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又可幫助睡眠,且有美容滋養的效果。晚上23點至凌晨1點——子時陰陽交接時食用,吸收力最佳。

早上5點至7點——小朋友、婦女和年長長輩調養,食用燕窩較佳,這和這些年齡段的人群的生理狀態有關係。

此外,最好離吃飯前或後兩個小時空腹時食用吸收最佳,空腹時營養吸收是最好的。

燕窩是一種很適宜女性人群的保健品,對於當下都市中忙碌的女性朋友們來說,做為日常保健真是必不可少的,但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燕窩補身體,比如對蛋白質過敏的人就不宜食用,還有感冒時也不宜食用。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