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拒絕平分中國 炮擊外國侵華戰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太平天國的歷史蕩氣迴腸,卻不廣為人知。當時,英方曾提出平分中國利誘洪秀全,反之英國將聯合清廷對付太平軍,但遭到洪秀全拒絕。為避免鴉片毒害中國,太平天國曾明令,歡迎與外國通商,但禁止輸入鴉片等有毒物品。

據法國駐華公使館翻譯官加勒利(Callery)、醫官伊凡(yvan)於1853年合著的太平天國初期紀事中指出,太平天國定都天京後,英、法、美三國公使都來到天京,表示「中立」。

當時,英法美三國認為太平天國的存在是他們與滿清簽訂不平等條約的巨大障礙,但在與滿清軍事合作以前,還未敢撕開「中立」的假面。

在當時的局勢下,太平天國對外國侵華者一直保持著戒備,但又不輕易失和。對闖進境內的外國戰艦,太平天國的防江炮台一律以開炮製止其前進。

英國公使文翰、法國公使布爾布隆、美國公使麥蓮先後來天京乘坐的戰艦都曾被炮擊過。外國戰艦停在天京,炮台都會嚴密的監視。

凡是外國使節到天京活動都必須得到太平天國的批准,英艦來到天京試圖把戰艦靠近江邊,搶劫煤炭資源時,太平軍的炮口就正對著他們。

美公使麥蓮到天京後,他的隨員請求到聚寶門外去瞻望大報恩寺琉璃塔,負責招待外賓的天國官員江丙新不敢擅許,天朝政務官陳承瑢也不能決定,一直申稟到楊秀清才作出決定。

而美國海軍助理軍醫法斯(Charter Fahs)等八人不等太平天國的批准,擅自跑去參觀。被守衛堡壘的太平天國官兵拘捕,拘留數小時後,直到美方從東王府領取到通行證,守職的官兵才釋放他們。

當天,太平天國發出札諭警告外國公使團:「以後,你們如果仍敢擅自往來,被天朝將士拘捕,屆時再無容量之地。」

當時,英國使臣到達天京後,曾向洪秀全提出以平分中國為條件,願幫助推倒清朝,對太平天國利誘和威脅。反之,則協助滿清圍剿太平天國。洪秀全拒絕了英國的提議。

在李秀成被俘後,曾國藩曾問他太平天國為何不肯與外國聯合。曾國藩的幕僚記錄李秀成的回答:「洪秀全本是廣東濱海人,素來知道洋人反覆,故而不肯與他們合作。」

據法國駐華公使館翻譯官加勒利(Callery)、醫官伊凡(yvan)於1853年合著的太平天國初期紀事中指出,太平天國的將領都是廣東人,他們中的多數人曾經參加過鴉片戰爭,非常驍勇,誓要把入侵者從中國驅逐出去。英國來華後的四十多年中,在廣州一帶橫行和不法也都是有目共睹。

當英方提出平分中國,幫助推倒滿清的談判時,這些來自廣東,曾經參加過鴉片戰爭的天國英雄就首先拒絕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