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停核試拚經濟?專家:「轟動」消息現許多疑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韓朝首腦峰會即將登場之際,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宣布,為了發展經濟,21日起停止核試驗和飛彈測試,並關閉核子試驗場。對此,專家質疑其停止核子測試未必代表全面放棄核武。

朝中社4月21日報導,朝鮮勞動黨20日召開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關於廢除位於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決定書。

金正恩稱,「全黨與全國」應把「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作為朝鮮勞動黨的「新戰略路線」。

報導稱,金正恩稱之所以不再需要核子試驗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是因為朝鮮已經完成了發展核子武器的目標。

朝鮮方面表示,為了創造一個對朝鮮經濟「有利的國際環境」,朝鮮將會與鄰近國家和國際社會「推動密切接觸與積極對話」。

法新社報導,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的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表示:「這當然是正面的發展,朝鮮重拾過去禁止核子擴散的承諾,這是必要的一步,但之後還需要更多作為。」

金正恩執政7年來,頻頻以核試驗和發射飛彈武力挑釁國際社會的,如今突然宣布棄核決定,這一消息令輿論驚訝之餘,質疑金正恩言論的可信度有多少。

路透社報導,韓國高麗大學朝鮮問題專家南成旭(Nam Sung-Wook)表示,由金正恩本人宣布停止核子發展,是一件頗為「轟動」的消息,但金正恩的說法留下許多疑點。

南成旭說:「目前看來還不明朗,不知朝鮮的意思是未來不會進一步發展核子計畫,或是他們將會完全關閉『所有的』核子設施。以及他們將如何處理現有的核子武器。」

美國和日本國防官員們也對平壤表示質疑,稱兩國正在評估朝鮮半島走向和平的新跡象,並將繼續合作,進一步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金正恩下週(4月27日)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韓朝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會談,之後將在5月底或6月初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高峰會。

「川金會」之前,駐韓美軍於16日至20日,正在將美軍家屬等美籍民眾,從韓國撤離。川普18日在記者會上曾表示,如果他認為美朝會面不會成功,將拒絕讓它進行下去。他表明,如果對話沒有成果,他會步離會面場所。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金正恩「棄核」惹質疑 美日防長稱繼續施壓
相關鏈接: 耍花招?日防衛臣:金正恩停核試還不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