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人士曝制裁細節:中興華為內鬥互取代號露馬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中國中興通訊被美國商務部制裁後,中方的輿論場中出現了兩種不同的傾向:一種是盲目發表針對美國的攻擊性言論宣洩不滿情緒;另一種則試圖以中興事件為教材,分析其中的教訓。日前,有海外黨媒發文,罕見指稱中興的運營方式形同「裸泳」,其文還透露了中興、華為內部互取代號等內幕細節。

中國中興通訊因違反禁令向伊朗、朝鮮等國出售產品,遭美國商務部發出禁售令,7年內禁止美國商家向中興提供零組件,這對嚴重依賴美國芯片和其他一些零件搞組裝來賺錢的中興公司,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美國商務部就處罰中興公司公布的文件顯示:早在2010年美國政府有關機構就已經發現了中興公司與伊朗進行違禁交易的一些跡象。2012年3月,美國德克薩斯州法庭曾經給中興公司的美國子公司發出傳召函,對中興公司立案調查。不過,當時中興公司選擇了抗拒調查,而且並不就此有所收斂,而是繼續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

2014年,中興公司一位高管在美國機場被扣下檢查,美方從高管秘書的電腦中發現了兩份中興公司的秘密文件。這兩份有中興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史立榮和執行副總裁田文果、邱未召親筆簽名的文件,肆無忌憚地教育公司高官如何規避美國的禁令向制裁國家出售違禁物品,被網友戲稱為「中興通訊的認罪書」。

日前,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發文,罕見分析中興翻船的教訓,指中興公司的管理體制與機制乃至骨子裡的「國企病」,讓該公司付出了慘重代價,被美國禁令「扒光了中興高科技公司的外衣」後,大家才看到,原來這個公司以往都是在「裸奔」。

文章提到美國商務部調查中興公司時,在機場截獲的那兩份內部文件——《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

文章指出:在《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文件第二章「現狀」最後,中興公司專門以一個小節講述了競爭對手「F7」公司規避及管制出口風險的現狀。而所謂的「F7」公司,就是同樣位於深圳的華為公司。

文章引述「內部人士」披露,中興華為長期明爭暗鬥,彼此看不上。在中興公司內部,華為被賦予「F7」的代號,取「夫妻」一詞的諧音。消息說,這一代號首先來源於「HuaWei」的縮寫HW,取Husband&Wife之意。在華為公司內部則賦予中興「26」的代號,26諧音「二流」,取中興公司不入流之意,也有中興公司縮寫「ZTE」首字母Z在字母表中排行第26之意。

據了解, 2010年6月聯合國通過了新一輪對伊朗的制裁決議,同年美國推出了《全面制裁、問責及撤資伊朗法案》等制裁伊朗的新政策,明確要求所有購買美國產品的公司,不得再將產品出口給伊朗、古巴、朝鮮等違反人權或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否則將予以制裁。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興公司沒有選擇遵守相關規定,卻採取了一系列掩人耳目的非法手段,繼續向伊朗、朝鮮出售使用美國芯片等零組件組裝的產品,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並對該公司展開了長達5年的調查。

美國商務部的網站上公佈了中興公司的絕密文件《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和《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這兩份文件中介紹了中興如何通過四方合同、隔斷公司模式等手段,刻意隱瞞美國政府,並借用層層轉運將受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品轉賣給伊朗(代號YL)和古巴(代號GB)。

在文件中「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這部分提到的所謂「隔斷模式」,就是在中國、香港以及海外成立空殼公司,用於中轉和包裝改造美國產品,以掩蓋中興和被禁國交易的事實。

文件中還分析稱:不同於中興自己成立「隔斷公司」的做法,F7尋找第三方大型IT企業作為「隔斷公司」,能比中興做法更好地「隔斷風險」。

《紐約時報》在相關報導中稱,中國的華為科技公司的特徵,正好符合中興公司的絕密文件中提到的F7。在獲取該文件後,美國有關機構也開始調查華為。

2016年,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都先後向華為發出傳票,就其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管制、將美國技術出口至古巴、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展開調查。

《紐時》稱,現在美方針對華為的調查還在進行之中,「高懸在華為頭上的大刀隨時會落下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