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未富先老」話題重登媒體版面

【新唐人2018年04月19日訊】人口老去,少子化,深刻影響一個國家的未來。中國目前正在急劇加速老齡化進程,而與其它有類似情況的國家相比,中國還有著「未富先老」的擔憂。想要有保障有尊嚴地步入老年,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是否只是一場美好的夢?

「老了不可怕,老時還沒有錢才可怕」。

中國社會「未富先老」這一話題,多年來一直引發公眾討論和擔憂。本週再次登上台灣媒體版面。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資料,2017年末,大陸60歲以上人口超過2.4億,佔總人口17.3%;其中65歲以上人口接近1.6億,佔總人口11.4%。

中共官方《半月談》雜誌刊文指,大陸老齡化的特色是速度快、規模大。18年間,60歲以上人口佔比從10%上升到17.3%,65歲以上人口則在17年間從7%上升到11.4%。

雖然2016年中國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但對生育增長的刺激卻猶如曇花一現。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這個結果是歷史必然,也是死結。因為中共在前30年讓人口爆炸,鼓吹所謂「英雄母親」任意生。後30年則走到另一個極端,用一胎化政策來死死控制人口。這種惡性治理方式,使得生態斷鏈,任何國家都無法承受。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這樣的國策怎麼不老齡化呀?這是全世界的一個奇葩呀。你隨便回顧一下,從英雄母親任意生,生越多獎勵,到只生一個,走上另外一個獨一的極端,這樣的國策怎麼不老齡化呀?它的管制方式,人治思維,永遠沒有辦法和大自然溶在一起,這就是結果。」

實際上,全球人口正在快速老齡化,但中國的速度驚人。據《人民日報》2012年報導,從「老齡化社會」過渡到「老齡社會」,法國用了100多年,中國只用25年左右。

旅居加拿大作家、《變局策》作者李一平表示,很多西方發達國家都面臨老齡化問題,但並沒有出現養老危機等問題。

旅居加拿大作家、《變局策》作者李一平:「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呢?是因為中國過去這幾十年,雖然經濟發展了,但是存在一個重大問題,貧富懸殊,而且這部分人特別富的,他是因為貪腐、官商勾結。那麼這些人對社會保障體系做的貢獻特別的小,甚至是起到破壞作用的。經濟發展成果被少數人霸佔了,他們又把大量財富轉移到國外去了。普通的老百姓就沒有享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

李一平表示,不僅是養老危機,中國目前還面臨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制度等危機。根本原因就是中共這個專制政權不可能建立公平的分配體制。

實際上,人口老齡化問題,日本也很嚴重。但日本被形容為是「邊富邊老」。到1990年,它的人均GDP已經接近4萬美元。

李一平:「當年的日本出現老齡化,那個時候它們變成了發達國家,屬於工業強國。現在中國的人均GDP才8千多美金,最多最多算中等收入國家。而且這還沒有考慮到貧富差距問題,實際上中國7、80%的人是窮人。所以我們的養老危機是一大批老年人的生存危機,跟日本,跟所有西方國家的情況完全不一樣。」

《半月談》文章指,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貧困率約為17.5%,遠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水準。

去年有報告顯示,中國2015年城鎮職工養老金個人賬戶「空賬」4.7萬億元。

而據中國社科院今年發布的報告,養老金收入增速已下降到10%以內,支出增速卻在高位,目前累計結餘增速已經下滑到5%的水準,基金備付能力相比過去5年下降1/3。

更令人擔憂的是,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2012年時曾說,中國老齡化趨勢不可阻擋,而養老服務體系滯後於養老服務需求,可謂「未備先老」。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