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地點未定太費神 最大原因竟是金正恩座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繼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對外透露美朝首腦會談有5個備選地點後,有美媒爆料稱,川金會的地點之所以難以選擇,最大的問題是金正恩的座機「老舊」,無法遠行。不過,考慮到金家父子幾乎從不坐飛機外訪的慣例,有分析認為,根本原因是他們對外訪時的人身安全極其缺乏信心。

美媒:金正恩座機老舊飛不遠成為選擇峰會地點的最大難點

美國總統川普4月17日在弗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透露說,自己與金正恩會談,有5個備選地點正在考慮之中,但是都不在美國。

4月19日《紐約時報》發文專門討論了川金會的地點究竟會選在哪裡的問題。文章爆料稱,這次的美朝首腦會談地點難以選擇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金正恩的座機太過老舊。

文章引述前CIA分析師、現負責朝鮮問題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助手蘇密•特里(Sue Mi Terry)說:「我們知道他有一架飛機,但很舊,沒人真的知道它是否還能飛。」

報導表示,金正恩沒有乘飛機出過國,而「借一架飛機」去外訪又會對他的傲慢「造成重大打擊」,所以這場峰會只可能在距離朝鮮足夠近的地方舉行,這樣可選項將非常少。

曾任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的阮大為(David H. Rank)對此評論說:「如果你的活動半徑只有2000英里(約合3200公里),就真的很難辦,」

《紐時》的文章接着分析了從歐洲、夏威夷或朝鮮半島選擇會址的可能性。

文章認為,像瑞典或瑞士這樣的中立地點,在理論上是很理想的會談地點,因為兩國都與美國及朝鮮保持着外交關係,也釋放過願意推進會面的信號。但是要到達那裡就必須要乘坐飛機才行,而金正恩顯然不會乘坐民航班機出國去會談。

至於距離朝鮮最近的美國領土夏威夷和關島,估計也在金正恩專機的飛行距離外圍外,幾乎肯定會需要停下來加油,或者需要借一架飛機,前面已經說了,金正恩不會接受這種「有失尊嚴」的選項。

朝鮮半島上的板門店村的和平之家(Peace House),雖然對金正恩來說僅需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不需要坐飛機,但那種周遭荒涼的地方,卻不符合川普的風格。至於平壤,如果讓川普屈尊去朝鮮的首都與金正恩會面,「有人可能會說,召開峰會就是承認該政權的合法性。」所以估計根本不在外交政策專家們考慮的範疇內。

文章認為,最簡便的妥協方案可能會在亞洲選擇一個場所。中國和俄羅斯因為與美國的關係比較緊張,選在那裡去跟金正恩會談,顯然對提高美國人的威信無益。相比較而言,川普可能更願意選擇越南和新加坡。如果選擇日本,對於長期與日本關係緊張的朝鮮方面來說,顯然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文章最後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研究員威特(Joel S. Wit)說:「至少政治上,各方最能接受的地點是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因為蒙古國還自認是亞洲瑞士。

港媒:金家父子從不坐專機外訪 怕遭人暗算

今年3月底,金正恩突然秘密乘火車專列訪問北京的跡象被外界察覺後,港媒曾經發文討論金家父子為何出巡願意選陸路而不選空路,而且「行蹤神秘」的問題。

報導說,據早年間韓國媒體的消息,朝鮮曾於1982年從前蘇聯購入5架IL-62客機作為金日成專機,但這家專機卻在金日成與金正日的親自監察下試飛時在空中爆炸,機上17名飛行員全部遇難。從此以後金家父子就再沒乘坐由朝鮮飛行員駕駛的飛機,甚至1984年金日成到前蘇聯及東歐國家訪問兩月都是坐的火車。究其原因,還是對安全保障缺乏信心,怕遭人暗算。

而且金氏家族的行蹤一向神秘,不但這次金正恩訪華事先對外密不透風,其父金正恩父親 金正日過去訪華時也是十分神秘,包括2011年5月20日最後一次訪華的消息,也一直沒有得到中朝官方證實,直至訪華第四天,才由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證實消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