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為何釋強烈變革信號?專家:他不想做國際另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近來,習近平在各種場合不斷大談擴大開放,大陸媒體也都以此作為頭條,這其中釋放了什麼樣的信號呢?有中國專家對此分析認為,習近平釋放出的一個信號就是中國不要在國際上作另類。

16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時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出現了一些積極向好勢頭,但面臨的諸多問題並未從根本上解決。

他說,現在世界上的問題這麼多,挑戰這麼多,還是要通過平等協商,加強多邊合作來應對。而封閉最終只能走進死胡同,只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

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時也曾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還警告,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習近平為何在各種場合不斷大談中國要擴大開放呢?這其中釋放了怎樣的信號?中國學者胡星斗教授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此表達了看法。

胡星斗說,目前在中國國內對於改革開放有不同的聲音,特別是最近5年,在某些領域出現一些倒退的情況,主張回到過去計劃經濟、甚至消滅私有制的聲音都不斷出現,因此,習近平在這個時候不斷強調開放有深遠的意義。

他說,過去的經驗表明,只有走改革開放的道路,走法治民主的道路,才能給中國帶來長期的繁榮和長治久安,這是中國面臨的迫切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通過改革開放,融入人類現代政治文明的成功中去。

胡星斗認為,習近平不斷地談開放,還釋放出一個信號,就是中國應不斷融入到主流價值、主流文明之中,中國不要在國際上作另類。

他說,中國處於被很多主流國家所邊緣化的問題。無論是美國、歐盟還是日本,都在逐漸孤立中國,邊緣化中國。在他們看來,中國和他們的意識形態不一樣,主流價值不一樣。第二是他們認為中國沒有兌現加入WTO的承諾等等。

胡星斗認為,中國也的確在不斷做實事來維護自由貿易。中國支持自由貿易,這也可以理解為中國從中獲得了好處等等。中國宣布將海南省發展成自由貿易港,這說明中國在經濟方面還是在不斷嘗試新的舉措,打開一些新的開放的領域。

不過,不是說在一些領域開放了,西方國家就會跟中國合作。

他說,西方認為來自中國的投資都是國有企業或有某些背景的企業,會損害西方國家的利益。所以我認為中國的確也應當抑制國進民退,讓民營資本走出去,像日本那樣,這樣西方國家也無話可說。

胡星斗說,國外不論對中國企業走出去,還是一帶一路,都抱有警惕。主要是因為國內的某種既得利益集團。他們想不斷推進國進民退,讓一些國營企業走出去。而這些國營企業實際上就成了他們的提款機。名義上是對海外投資,實際上也許進了某個權貴的腰包了。

所以,以國有企業為主的對外投資、對外貿易如果不改變,中國對外開放的阻力就會越來越大。

他還指出,中國目前所謂的「開放」主要是經濟領域的開放,在政治、法治、互聯網、文化領域的開放是有限度的,現在還有強化監管的趨勢。我個人認為政治、社會、文化的開放可以有所滯後,但不應完全脫節,完全脫節,也就是朝兩個方向走,最後會撕裂。這樣一來,經濟上的開放最終能走多遠,的確是個問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